2016年5月3日

會考前的生物複習~分類桌遊牌

分類多寶牌~
這牌卡是雞雞俊帶著孩子一同討論設計出來的~~
上頭的圖案都是學生繪製的
相當有意思也很有童心
且我相信製作出來~學生看到成品必定相當有成就感
這是原創者的牌卡設計介紹文~

這是購買的表單:
有興趣的家長或老師~~這樣的牌卡很適合學習生物超難的分類喔!


孩子就要上戰場了,會考就要來臨
說實在的,連不是考生的導師都有點緊張
若有些機會真的很希望可以讓學生有複習又可以稍稍放鬆一下~~
於是"分類多寶牌"出現了
這個分類牌,有許多生物,
只要自己手上的牌和中間翻出的牌有相同生物,
最快認出喊出就可以得到牌
時間到了獲得最多牌的就獲勝




這樣的桌遊設計,頗適合九年級複習和七年級教完整個五界分類時
一方面可以複習生物的名稱.分類階層.和各式特徵,一方面寓教於樂
過程中超級歡樂就不用說了~
總共玩了三輪
















在玩之前,我先將六組牌發給各組,讓學生先熟悉各式生物的名稱
接下來我會講玩法,就玩三輪

第一輪玩法:純叫出名稱
第二輪玩法:叫出生物分類階層(哪一門?哪一綱?四大類植物哪一類植物?)
第三輪玩法:講出分類上的特徵
接著我統計各組的三輪最勝出者,會有些小小獎品


















下一階段,我請聰明的九年級思考這樣的牌可以有哪些新的玩法
各組派一位同學出來分享各組的討論
若有時間,各組可以立刻試玩
看看自己的玩法是否可行
九年級就是不一樣,總能想出很有創意又成熟的玩法~

宇忻組:類似大老二玩法,將所有手上牌共有特徵當作出牌依據,如都是多細胞生物共有五張便可一次出出來(類似同花順概念),若只有兩張有共同特徵就以pair出出來。或是單張的特徵就是練單。

宇忻分享的玩法是類似大老二的玩法,用相同特徵來當做pair數量,
















梓恆組:食物鏈概念,吃跟被吃的概念,若在食物鏈上層,可以吃其他生物得到牌,獲得牌最多,就最贏。


珮禎組:類似心臟病概念,所有牌平分,出現相同牌,喊出來並打下去。最慢打的收牌,最快出玩牌的獲勝。


子翔組:說一個分類牌的故事,以故事接龍的方式,若說不出故事就輸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