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

生態系跑台

我很喜歡今年的生態系跑台作法
我們用跑台的概念來上,將六大生態系的相關影片、書籍、繪本放置在六個實驗桌上
五位生物老師一個人負責一個生態系,並針對那個生態系設計問題
沙漠生態系模型 +  適應酷熱環境沙漠動物行為的影片

草原生態系模型 + 繪本

森林生態系模型 + 未來少年雜誌(講森林公寓)

淡水生態系+『台灣我的家棲地』書籍

海洋生態系模型+書籍『海洋世界』、『我的海洋大探索』

河口生態系模型+影片


原先設計一組在一個生態系停留6分鐘,
所有的老師設計好題目約有35題,將題目打散
同組每個人都各會拿到一張學習單,並針對每一個生態系回答一個問題就好了
可是操作兩個班下來,我發現孩子們在每一個生態系就是完成他那題似乎就以為結束了
完全看不到合作學習的氣氛~
此外,很多題目就是抄抄寫寫,不是我原本想要的樣子
所以在週末,我又重新設計了許多問題
改變了作法,而且大修題目
我的題目大幅降低抄寫的問題。。
而是增加許多比較、分析、判斷、推測的題目
題目如下生態系學習單
我將操作方式修改成一組共同完成一份學習單即可
每一個生態系由一個組員完成
其他人必須共同參與、給予撰寫員指引和幫助


就像是看到淡水生態系的模型,我要他們判斷是靜止水域或是流動水域
此外,利用素材繼續判斷此為湖泊或是池塘,並寫出他們的判斷依據
在這樣題目的引導下,
孩子們開始專注的看著模型、對照課本比較、討論、判斷著
此外,我還要孩子們看看我們實驗室後方的掛圖
於是我又出了一題:森林生態系模型中的動物,有哪些是保育類生物
實驗室後方的保育類動物掛圖


今天操作下來~感覺比上個星期好很多
同組孩子們的表現比較有同舟共濟之感
此外,去年那些學長姐們所做的很好的模型
都放在實驗室覆蓋灰塵
透過這樣的設計,我們將去年作的很棒的作品再度拿出來給學弟妹們看看
但是時間依舊不太夠用!
未來要操作這樣的課程,我覺得兩節課還是比較完整,
而每一個生態系希望學生至少能停留十分鐘才比較適合完整的討論並撰寫學習單
否則就是題目不要出太多
不然學生真的寫不完!

閱讀書本比較模型


大家為著筆電看河口生態系的影片~~一邊幫忙撰寫者提示答案

他們在翻閱看了讓人心曠神怡的繪本

森林生態系必須比較不同森林層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