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7日

樂經典



話說現在阿樂有盲目的偶像崇拜,也要怪大人啦,給他看太多的武俠片、英雄片,像是包青天的展昭、西遊記的孫悟空還有前些時候的三國、玩具總動員的woody都是阿樂崇拜的對象,從過去到現在,他很愛當英雄騎在馬上,而他的坐騎可以是一枝掃把或樹枝,只要能讓他『價價價』的亂吼就可以了,除了坐騎之外,手上還要拿一把劍,騎馬揮舞他總是覺得很神氣,而且只要一拿到兵器,總是喊著打妖怪或殺殺殺之類的台詞~~

一開始也覺得好玩沒什麼,直到有天到二格,遇到另外一個小哥哥也拿著真正的劍時,父母的態度才開始有轉變~~

那天的情景是阿樂很羨慕哥哥手上拿了一把真正的劍,阿樂也趕忙在地上找了根樹枝,揮舞當劍,而且他口中還是那台詞:殺殺殺~~~~~~~~~~
結果那位小哥哥緩緩的說:『他好暴力』(當然是對著我!!)當下,我是那麼點辛酸和自責:阿~~我竟然沒把孩子教好~真是抱歉哪!!
但我也不甘示弱的問他:『你手中不也拿著一把劍嗎?難道這樣就不暴力』
小哥哥說:『但我的爸爸媽媽說劍不可以對著人!!』
天哪!!對對對!應該是這樣教才對!我真的是沒教好!!

從那天起:『方哥哥說我很暴力』這句話開始掛在阿樂的嘴邊,這句話倒是讓阿樂印象深刻哪!我當然也怕阿樂變成暴力男,所以在家裡開始阻止他這樣的行為,不喜歡聽到他講出『殺』這個字,他還是舞著長竿子當劍,只是開始教他不要將武器對著人,並且不要隨便殺人,告訴他殺人可是不好的、殺人要坐牢之類的道理~~
所以他現在倒是會注意自己的言行,一講出殺字就會看看我一眼,我也會提醒他別在輕易講這個字~~某些程度是無知,但也會造成別人的害怕!!

最近所參與的媽媽小孩親子成長團體,成員大多都是女生,最近剛好有一個主題,是有關聖誕節的主題,帶著孩子們想一年來所做的好事和壞事,若好事做的比壞事多,聖誕老公公才會為你預備禮物~~於是,我開始帶著阿樂想著他所做的好事和壞事,好事有:每天幫媽媽到垃圾,是媽媽的小幫手、幫媽媽炒菜、自己會吃飯(雖然很慢)。。。。

壞事的話,我開始問他:你有沒有做過哪些事情,讓媽媽覺得很生氣的呢?

他用他的小腦袋瓜想了想,緩緩的說出:我殺人~~~

天哪!這個回答真的讓我又氣又笑,我想像他在讀書會的場合,若講出這個答案,應該其他的媽媽小孩都不想跟我們家做朋友了吧~~哈哈哈哈!!!但是還是趕忙跟他說:你不是真的殺人,是假裝的,只是這樣的講話方式會有點暴力,所以媽媽不希望你在去嚇到其他人,所以我們不要隨便說殺這個字好嗎?
阿樂點點頭,我也摸摸他的頭,這年紀的小男生,是否真的這樣盲目偶像崇拜勒?我問了幾個媽媽,好像也是如此,我想,我還是要告訴他在群體間這樣的行為是會造成人家困擾的,還是要盡量避免才是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