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

2y8m喜歡問『為什麼』的年紀

這個年紀正是愛問為什麼的年紀
舉目所及都是他好奇的出發點,
樹葉為什麼是綠色?
他為什麼要叫做斑馬?
老虎為什麼要睡覺?
鱷魚吃什麼?
這是吳郭魚嗎?
好多好多的為什麼,充滿在他小小身軀當中
我也開始愛和樂樂聊天,
並透過聊天、講個故事和他討論到底是為什麼
甚至,好多媽媽希望他做到的事情,
也可以用故事來解釋到底為什麼
為什麼不能大吼大叫?
A:因為吼叫會讓其他用餐的人不舒服,也會讓想要好好吃飯的人嚇一跳
為什麼不能在餐廳跳來跳去?
因為椅子是用來坐的,而不是用來跳的
為什麼早上不能看電視?
因為早上是陽光最燦爛的時光,我們應該去外頭走走,或看看好書,聽聽音樂
若我們總是黏在電視機前,我們就不知道外頭發生了什麼事情,花朵變顏色了沒
小鳥躲在哪裡。。。天空是藍的或灰的了,此外,太常看電視,會讓你漂亮的眼睛上頭掛一副眼睛,以後看東西就不太方便了


我越來越愛胡扯,感覺自己也是個說書人一般有意思,
此外還要用小朋友聽的懂得語言來和他說,更是有意思的事情

樂樂除了很好奇愛問為什麼之外,他還有一個特點就是什麼事情都想要自己來
刷牙要自己擠牙膏、關水壺要自己轉蓋子、
吃飯要自己來、外套想要自己掛好在椅子上、
自己抹肥皂、搓手、開水龍頭、洗手
鞋子、褲子要自己穿、吹泡泡要自己拿著泡泡瓶子(我都很想幫他拿怕打翻)
他會很嚴肅的告訴我:『我要自己做,你不要幫我』
有時候,還真的會想要幫他做,怕他做不好
但心念一轉,還不如讓他自己試試,也才能從錯誤中修正,並做的更好
有時候,父母就是需要放手和更多耐心
很多時候不放手讓孩子做,說穿了就是怕麻煩,並在很趕的狀態下,失去了讓孩子嘗試的機會

另外,他最近好喜歡西遊記,
總是唱著民視的片頭曲:水噴噴水噴噴,我就是齊天大聖孫悟空
超級可愛的啦~~剛好我娘家芝山岩上頭有五尊石像
分別就是孫悟空、唐三藏、豬八戒、沙悟淨和那匹馬
樂樂每次去總是要去拜一下碼頭,順別騎在白馬上頭,
為此,我去幫他買了幼福的西遊記CD,總共又A和B兩大套
口碑很好,真希望趕快拿到手~~
和表姊毛荳一塊騎在馬上~太拉風了

阿樂的偶像~孫悟空
若是有辦法錄音的話,現在所講的話正是最有趣的時候
每一句話都逗趣得不得了~~
好喜歡和樂樂相處的每一天,
每一天對我而言都是彌足珍貴的美好日子
看著樂樂成長,懂得越來越多事情
我真心羨慕那些全職媽媽,
他們擁有著世界上最單純而美好的生活了









1 則留言:

提到...

有本書:
[我可以把妹妹煮來吃嗎?:天真的問題,認真的答案 ]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01628

還有成人版的:
[為什麼男人有乳頭]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36450

這兩本都算 科普 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