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生物間的交互作用

過去我在教生物之間的交互作用時,總會放一些影片讓學生看
因為我覺得很多影片的內容,學生看不太懂
還有一些生物學生也不認得,
再加上配音都是英文的,所以我總是邊放、邊講解給學生聽,
但這一次卻意外發現,英文旁白和沒有字幕反而讓學生更能從影片內容去推敲、猜測,
影片沒有讓學生全然告訴學生一切
所以透過『閱讀』影片
學生必須做假設、找出符合假設的線索
並和他人討論後,來驗證自己的假說是否正確

今年由於用小組合作學習,所以我想把過去我講解的工作
轉型成讓學生去講解,
這一堂課我先將六種生物之間的交互作用寫在黑板上
掠食、攝食、競爭、互利共生、片利共生、寄生,
接著我請孩子們先閱讀課本約五分鐘,並互相討論
接著我先問孩子:掠食和攝食有何不同?
接下來,我請孩子們討論:
若要將兩兩生物間的關係以數學符號表示
例如『+』表示對那一方有利,『--』表示對那一方有害,
請將六種生物間的關係以符號表示:

接著我便請學生舉手搶答,
依序問這六種關係如何表示,以及為何這樣表示,
學生的討論結果讓我很訝異,
以往我總覺得競爭一定是(--,--)
但是學生會提到,有些競爭之後得到配偶,讓他的基因得以傳下去,
所以應該也可以是 (+,--) 才對
我想一想,這樣想其實也沒有錯!但我以往的思考真的被教科書綁架了

另外,學生在講攝食也有很有趣的討論
攝食以往我們的表示方式都是用(+,--)來表示,
今年有學生提到,有些動物攝食完植物後,
會將種子傳播出來
所以這樣的關係應該也可以用(+,+)來表示,
天哪!過去我用講述式教學時,
從沒想過這樣的例子,但今年從學生口中聽到
覺得學生的思考智能真的是有提升呢!
聽到這樣與眾不同、卻又深入思考的答案特別感動,
本該如此,我原本的思想也未免太狹隘了!

還有學生提到食蟲植物應該算是攝食還是掠食呢?
學生在講定義時,會認為攝食就是吃植物,掠食就是吃會動物的
就有其他組別的孩子反駁說有些食蟲植物反而是植物吃動物
所以這樣的解釋不合理
我覺得學生能夠想到食蟲植物的例子
代表學生已經進入高層次的思考了

接著我放了四個影片讓學生討論,
這裡頭出現了什麼生物?
兩兩之間各是什麼樣的關係

我先放的影片是最簡單的影片,
老生常談的螞蟻、蚜蟲、瓢蟲間的關係
這部影片我是剪輯小宇宙中的一小段,
小宇宙拍的非常的好,
下方的影片也拍的不賴,相當適合討論!!
學生除了可講出螞蟻、瓢蟲的競爭關係之外
還可以講出蚜蟲、螞蟻互利共生及瓢蟲掠食蚜蟲
還有孩子講出蚜蟲可以攝食樹的汁液。。
這比我自己告訴他們來得有趣多了!!

還有學生說拍影片的人和裡面的蟲是片利共生
因為人可以拍成影片讓我們學習
但他們這些昆蟲沒有任何損害
學生的想法還真的是多元哪!



接著我放了部啄木鳥的影片,
沒有半句旁白和解說
學生會從影片提取線索來討論

啄木鳥的影片




下方的影片是我放的第三部影片,不太容易理解
從第七分鐘開始,可以看到寄居蟹把海葵背在背上,接著章魚會前來掠食寄居蟹
許多學生會連海葵都不知道
並以為章魚要吃海葵
但其實章魚是要吃寄居蟹,
而海葵和寄居蟹是互利共生的關係
這讓學生自己看,小組討論,真的很有意思
有學生已經可以講出海葵和寄居蟹是片利共生已經非常厲害,
因為他們不曉得寄居蟹提供海葵何種好處
但仍然有少數組別可以講出為何是互利共生
所以說,給孩子有趣的媒介
其實他們是可以思考出答案的
比起我口沫橫飛的講解影片內容來得有趣得多







最後一個影片,也是最噁心的影片
我都會說,怕毛毛蟲的可以不要看。但學生又很想看。。。




這個影片其實我沒放,但我覺得超級可愛的!
拳擊手蟹與海葵的關係




有時間的班級,我還會繼續帶『生物防治的討論』
我會先問生物防治的意義是什麼?
想想看,我們的農業若要用生物防治,可以怎麼做呢?
我說不要和課本上的一樣
今天有個班講出來的就很有趣

A:有些蟲吃草,有些蟲是肉食性的,就把那些吃肉的昆蟲放進菜園
Q:那有哪些是吃肉的呢?
A:我不知道
他組A:螳螂、蜘蛛、剛剛看的瓢蟲
他組A:鴨子會吃福壽螺,可以把鴨子放在田中

這樣的討論說實在的比起以往都是我在講來得有趣多了!
學生的想法無限、不受限制
很多時候,我又和學生學了一課!
而看這些影片算不算科學閱讀呢!
其實道理是一樣的,
我們以不同的策略帶領學生用科學的態度去思考
這一點就符合科學閱讀的精神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