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9日

愛上無脊椎的三堂課-2

這一堂課是要來認識軟體、棘皮動物,
準備的實物有海星標本六個(一組一個),
煮熟文蛤32個,活的文蛤一組可以準備2隻,
可愛活蝸牛12隻(我今年捉福壽螺,其實很不討喜),一組一隻,裡頭要記得放菜給他們吃
這些東西我會一開始就放置在學生的桌上
並先跟孩子們說,若活的文蛤有將管子(我先不講出入水孔)伸出來我就加那一組五分
因為活文蛤在很吵鬧、搖動的環境下是不會探出管子來的

景琳設計了一張學習單,我今年使用完,把這學習單修改一下
接著,我便要孩子畫出蝸牛、文蛤、海星
一邊畫,一邊要他們觀察這些動物的怎麼攝食、怎麼運動
海星的話,主要是要讓他們摸摸看,粗糙粗糙的


蝸牛的攝食其實很好玩,但若是放大一點就更好玩
所以孩子們畫完、觀察所有圖之後
我便帶著他們思考以下的問題
Q:蝸牛吃什麼呢?怎麼吃?(學生會講嘴巴,我最後會講齒舌這名詞出來)
Q:蝸牛怎麼運動?(學生會回答用腹部運動)
Q:那你們覺得他的腹部是什麼樣的組織?





Q:文蛤吃什麼呢?怎麼吃?
Q:文蛤怎麼運動?
Q:那你們覺得那運動構造是什麼樣的組織?
Q:文蛤用什麼構造呼吸?(學生都猜不到哪~~)
Q:我們吃的干貝和文蛤有關嗎?
接著我會帶孩子們將外套膜翻起來,看到鰓
學生的反應是,哇~~~~~~~~




---------------------------------------------------------
接著要帶孩子連結知識了
Q:分類上,文蛤和蝸牛被分在同一門,請問兩大類有什麼共同特徵呢?
Q:你可以想像,烏賊、章魚也和他們是同一門,他們有什麼共同特徵呢?
Q:在演化上,章魚、烏賊和文蛤、蝸牛,誰是比較進化的一群呢,為什麼?
Q:你可以推論一下軟體動物門的共同祖先(特徵和他們相似的)可能是誰?出現在什麼時期


-------------------------------------------------------
畫海星的時候,有個很可愛的畫面,
那是一個轉學生,這學期四月才轉來,
剛轉來的第一堂課就在課堂上昏沈沈睡去,
任同組的討論他老兄也可以睡覺,
最近,他上課的狀況好很多,不會睡覺了。。。
那天在畫海星時,坐在他對面的女生對我大喊說:
『老師,你叫他不要唱歌啦~~一直唱什麼海裡來的沙,聽都沒聽過,難聽死了』
我問那孩子:這首歌誰唱的哪?
他回答:羅大佑(我噗吃了一笑,羅大佑,你怎麼會懂我小時候的歌曲)

但我開始覺得,這樣的上課模式,能夠讓一個原本好像沒啥興趣的孩子變的有心思欣賞這些生物的美麗,甚至心情愉悅唱歌,這樣對我們的課真是一種鼓勵

棘皮動物的特徵是身上有棘,
Q:我先問他們什麼是棘?
接著我會放海膽、海參、海星的照片
Q:問他們共同特徵是什麼?
Q:接著我會問他們怎麼運動?
接著我就會放管足的放大照片
Q:接著我還會放一張海星吃牡蠣的照片
如此比較容易想像海星如何攝食的過程。。。

說實在的,生物課若能夠多一些動手操作、觀察的課程內容
學生上起來真的是充滿了興趣,
我喜歡那位唱著歌的孩子
他的歌聲告訴我,生物課是有趣不乏味的,且讓他放鬆心情,
學習的興趣高了,自然就會學習了


學生看到活的文蛤都超級興奮,特別是伸出出入水管時,嗨哪

定睛觀察

畫海星觀察海星

這位同學總是很認真的觀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