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

學鷽鳥捕食


我今年又帶了一次『學鷽鳥捕食』的實驗,改進了去年的活動,今年帶的更有心得了,也可以帶領更多的討論。這一次準備器材又更清省了,我改成請學生自行帶餐具及筷子,只有布丁湯匙、擺放食物的盤子我字形準備,這樣就不用浪費太多免洗筷子及紙杯。此外,我有一個班只帶了兩包小包MM巧克力及兩包小包鱈魚香絲,這樣其實就夠了!!



我請大家務必要一塊討論,有些孩子的工作是把格子圖滿,有些則是幫忙算
此外,由於已經帶領了快一學年的小組合作,學生也被訓練的比較有規矩,一開始我會先確認是否大家都有帶工具,沒帶捕食工具(餐具及筷子的),我會先扣小組的分數,這些沒帶筷子的孩子,我會直接給他們布丁湯匙,可以簡短我分配湯匙和筷子的時間,若是什麼都沒帶的同學,我會請他們當糾察員,負責看是否有同學違規捕食,記錄下號碼,會扣該組的分數。

兩大區黑板上,各寫著MM巧克力棲地、鱈魚香絲棲地,此外都要寫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第五代湯匙、筷子人數。

六組的桌子,我只使用四桌,兩桌屬於MM巧克力棲地,兩桌屬於屬於鱈魚香絲棲地,將兩盤鱈魚香絲及兩盤MM巧克力放置於那四桌,我會請沒擺放食物的人,分配到有食物的區域去,接下來我會想辦法讓兩大塊棲地中的使用湯匙和筷子的人數相同,這樣筷子和湯匙初始的人數百分比就各是50%,第一代的人數就是各50%,接下來的捕食就會看到兩種捕食工具的消長。

進行第一輪的捕食,15秒後喊停,接著我直接在講台上問捕到0顆、1顆、2顆、3顆的請舉手,我大概會淘汰3-5個人左右,接下來我就會把剩下來的湯匙及筷子的人數記錄在黑板上,這就是第二代的人數。不管淘汰掉或存留下來的鷽鳥,都要把捕食到的食物擺放回去(這樣就可以節省很多的食物,也不必帶太多食物來)

PS:淘汰掉的人,我會請他們帶著餐具到教室後方的座位坐著,不要去干擾認真捕食的同學。

接下來再進行一次15秒捕食,再淘汰一次人數後,我記錄下來了第三代人數。

在此時,我跟大家宣布一件事情,就是要請大家做一件很神聖的事情,那就是交配,相同捕食工具的人,要進行交配,請到教室後方拉一個與你們這一對擁有相同捕食工具的人回來。
這時候,有些組別會發生一件好玩的事情,就是鱈魚香絲棲地只剩下一個湯匙人,他會大喊著:『那我要跟誰交配????』,我會說:很抱歉,你必須孤單終老了。。。
這樣的現象出現,便會讓學生瞭解到,較不具競爭能力的捕食者,甚至到最後會連交配的對象都沒有,注定會滅亡。

交配完又生下小孩之後,我便會開始清點這兩塊棲地的各種捕食類型的人數,這便是第四代。

接下來進行最後一輪捕食,我告訴孩子,這一輪你捕到多少,你就可以帶多少食物回去吃,若有剩下來的食物,我便會給予糾察員或記錄員吃,依舊淘汰掉捕食能力最差的最後幾個,接著,剩下來的人數就是第五代。請同學回到原位。

學生的紀錄表格
接下來,我發給各組一張紀錄表格,我請他們將黑板上的人數換算成百分比,由於有些數字不好算,必須要團隊合作來完成,我請學生四捨五入到整數位,把這份表格畫完。依照組別完成的速度及正確性,我會給予加分。


學生討論表格的狀況(看看他們帶來的餐盤)


接著,我便開始帶領孩子討論幾個大問題:
1.MM巧克力棲地的兩種捕食工具百分比有何變化?
2. 造成兩種捕食工具在不同棲地的數量上升或下降的原因是什麼呢?
3. 剛開始兩種捕食工具數量都佔一半,後來到了第二、三代後,各種棲地有些捕食工具的數量下降了,為什麼?4.為何數量在第四代又上升呢?
5. 為什麼老師要限制捕食工具相同的才能交配,且要生下和親代相同的捕食工具呢?6. 生物學上有一個名詞叫做適存度(fitness),你覺得在這個活動中,要具有什麼樣的特質才叫做有好的適存度呢?適合度指的是存活的能力及產生後代的能力,特定的特徵讓生物得以適應不同的環境.7. 若這個實驗做了50次,你覺得結果會如何?



我接著問,你們有沒有想過為什麼長頸鹿的脖子這麼長?
我以PPT說明了達爾文的天擇說及拉馬克的用進廢退說
在說拉馬克的用進廢退說時,我問了孩子這學說的問題在哪?
以達爾文的天擇說來看,剛剛的實驗符合他的學說理論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