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

孟德爾的遺傳法則

往年,我在上這個單元的課程時,總覺得好難上,
零零碎碎的上得學生聽的目薩薩~~
我也總覺得這部分上得很不好,
在我心中,老覺得這部分其實很簡單,
而且我覺得好多題目都好有趣,學生若能解出來一定會有成就感
只要概念懂,這部分根本就不用背,就可以解出題目了

今年,我用小組合作學習
於是,我就決定要讓小組共同解出題目
寒假時,我們有讓國一的孩子購買校園出版的『孟德爾的故事』
開學之後,學生紛紛跟我說『好難讀喔!看不懂哪』
也難怪,學生讀這本書時還沒有學過遺傳學,
一堆專有名詞對他們而言實在很難
我跟他們說看不懂沒關係,等我上完課,或許你們就會讀懂了
而且,孟德爾就是因為當時的人都看不懂,所以發表出的文章沒人欣賞
或許就像你們現在一樣,讀不懂吧!!

今年,我將黑板分成三部份
第一部份:實驗材料:豌豆及優點
第二部分:孟德爾的實驗
第三部分:孟德爾的推論

第二部分我將親代、第一子代、第二子代皆寫上黑板
課本上是用高莖矮莖來做例子
但我覺得紫花、白花比較好講
所以我便用這樣的例子來介紹

親代:紫花X白花
第一子代:全為紫花 紫X紫(種植400株,結果皆為紫花,沒有任何一株是白花)
第二子代:紫花:白花=302:98(大約等於3:1)
不管那一種性狀,他做出來的結果皆趨近於3:1
神奇的3:1不斷地出現著,一切都是MAGIC!!

第三部分:我在黑板上寫出來孟德爾的推論
1.顯性(第一子代有出現的)、隱性(第一子代沒出現的)
2.以英文字母表示顯性隱性(大寫:顯性、小寫:隱性)
3.遺傳因子成對存在(AA、Aa、aa)
4.顯性、隱性因子同時存在時,只表現出顯性

再講完這部分,我請學生看到第二部份的黑板
我請學生利用孟德爾所提出的遺傳法則去思考
(親代、第一子代、第二子代的遺傳因子組合分別是什麼呢?下方我以空格表示)
親代:紫( )X白( )
第一子代:紫( )X紫( )
第二子代:紫( ):白( )
這六大格該填上AA、Aa、aa哪一個呢?
我請學生去思考
若是沒有線索的組別或班級
我就會導引他們思考:隱性比較好確認遺傳因子組合還是顯性呢?
所以這六格有哪些可以先填上
再用這兩格去推敲其他四格
只要六格都正確推測出來的我就加6分!!
錯一格就加5分~~
若我隨機抽問組內的其中一人
他能夠回答我所問的問題,那就加10分

學生很努力的思考
連那種平常沒在聽的,也開始動腦了
好有趣的現象哪~~
我去各組只問一個問題,
最初親代的紫花可不可以是Aa呢?
若那個人能夠回答我,我就可以幫整組加10分~~
從這裡也可以看出學生到底是不是都懂了
讓學生討論遺傳的題目真的很有趣
也可以讓學生去思考孟德爾真的很厲害
在一百多年前就可以想出這樣的遺傳法則
也無怪乎當時的人真的不懂這位神父到底在做什麼
因為,真的很不容易哪!!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