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

皮卡彎老師分享的小組合作學習


聽完了皮卡彎老師的小組合作學習,真覺得合作學習是個大哉問,也發現原來玩法可以有這麼多,真的好豐富好有趣,特別是皮卡彎老師還帶我們現場示範實作了小組合作學習,把我們這些老師當成學生們來操作,我覺得真的好有趣,原本以為老師們會玩不起來,後來發現是我多慮了,連老師們也喜歡比較著誰快誰慢,加分竟然也投老師們所好,而且當老師們身負著一組中的某個角色時,竟也融入得很好呢!

但聽完讓我腦子開始轉呀轉,開始想著還有哪些課程可以開始做合作學習,也發現自己在經營小組合作學習時,還有很多可以加入的作法,例如:
1. 歷程回顧:這個是我最少做到的部分,但我覺得是很重要的部分,在帶領小組們做完討論或是完成一項大工作時,是否有帶著小組討論自己組別的優缺點及他組的優缺點,以見賢思齊,見不足內自省。

2. 自我提升:利用小考成績與上回的自己比較,若有進步就幫小組加分,退步就會扣分。皮卡彎老師有說明一系列的加分規則,我想到的比較簡便的是,進步幾分就幫小組加幾分,所以代表後段的同學有可能的進步幅度最高,他們是最值得投資的加分對象。

3. 訓練講話清楚與大聲:這點我一直在訓練,但有些孩子真的講話好小聲又不清楚,我必須要不斷重複問孩子是不是這樣,我後來就會狠下心來不幫他加分,因為講話不是指講給老師聽,更要讓其他人也聽清楚。

4. 訓練他組專注聆聽與禮貌:某組在分享討論結果時,若有他組講話可以先警告,警告
兩次若再犯就扣分,此外,皮卡彎老師分享的『專注聆聽策略』我覺得很棒,若他組也再度重複相同的討論,就代表不專心聽,就會扣分,我覺得這策略很棒!

5. 手勢控制班上秩序:因為皮卡彎老師受過木章訓練,所以他會以童軍的手勢讓班上瞭解她的要求,例如要全班安靜,他不會一直喊著說:安靜!安靜,而是舉起三根手指頭,班上的人一發現這指令便要一塊舉手,最慢舉手的就要罰唱歌。。哈哈!想到這畫面我就覺得好好笑!此外,若發現小組講話,他會先比手勢1,犯第二次在比手勢2,犯第三次,就直接扣小組分數了。

6. 工作任務安排:小組內,總共分成組長、設備員、報告員、紀錄員、糾察員,設備員要負責取放器材、準備實驗器材,報告員則是負責上台報告或發表,糾察員負責管組內秩序。


今天所介紹的拼圖法,過去在修教材教法時有看過,但老早忘的一乾二淨,今天又再次聽到,覺得好有趣,很躍躍欲試要來設計看看~此外,皮卡彎老師還介紹了一本五南發行的合作學習的書,也要買來讀讀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