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1日

生物趴辣客4心得文~~分享是快樂的。。。快樂之後呢?

這是股民間的草莽勢力,大家齊來梁山聚會,喝茶、出小菜、看招,打著『分享力量大』的旗子,是真心的想要讓自己更進步,讓教學更好、讓學生更好,我很喜歡『2分鐘小菜』的概念,因為2分鐘真的不是什麼大壓力,但願意端出來,就是願意和他人分享的參與者,還有好多人不敢跨出這一步,不敢、也不願意分享,但在這裡,要來參加就要『分享』,即使我這道菜很小、菜色不豐,但心意很足。

猶記得去年九月,去趴拉客1的感動,當時在蛙咖啡,小小的房間,擠著20幾個人,那時樂樂大約七個月大,他終於漸漸可以睡過夜,也因為趴拉客1只有一個下午,我安心的把孩子托給娘家,單身一人前往蛙咖啡,記得那天要進到蛙咖啡之前,我是帶著雀躍的心,邊走邊跳進去蛙咖啡的,那種產後長期帶孩子的疲憊、緊張、焦慮和睡不好的苦悶之心,在參加那場聚會時,瞬間消失無影無蹤,滿滿的感動,在離開之後上了公車,心臟噗通噗通的跳,心中滿腔熱血,覺得自己剛剛完成了一件很偉大的事情,好了不起!!我知道在教學上,我不是孤單一人!而是有這麼多的朋友可以分享與支持。

那天幾個老師分享的教學策略,我後來都還持續的使用在教學上,月鈴老師是開啟我推動探究之路的明燈,小P(這假裝要拿東西給阿簡的妙人)分享的天擇說實驗,後來我又去參考國外的網站改變實驗方式,實際的運用在課堂上帶領學生討論,還有季瑾的膽汁妹妹,也是我在講消化作用的時候的一個妙梗,還有我仿效台中的一位老師收集分享的嬰兒套件組,在教生殖時,我也分享給我的學生看看臍帶、小嬰兒襪子、鞋子、和衣服,那是一種對生命的珍惜與愛,我把這樣的溫暖也保存下來分享給學生。

參加了第一屆和第四屆趴拉客,我的感覺是,滿腔熱血的老師好多喔!真棒,能夠把這樣的力量凝聚起來,阿簡真的好有魅力和號召力,(阿簡真的可以上時代雜誌和CNN了),只是辦到第四屆了,2分鐘的小菜開始讓老師們覺得意猶未盡了,吃下去反而更開胃,當胃口大起來,要滿足這胃口,就需要有更深入的討論和互動了。

其實來的老師很多樣化,有還在學的學生、有豐富教學經驗的老師,也有剛畢業出來的老師,不同老師的需求實在不同,所以要符合老師想要成長的條件很重要,像我,手不巧,製作教具一直不是我的強項,現在也沒有太多時間來製作教具,所以我會用買的或請學生製作教具,我目前想要增進的是『如何引導思考?』『教什麼內容?』『我想要帶給學生什麼?』的部分,我想教書超過五年時,對教材已經熟悉的老師,應該會開始思考教學中更重要的事物,所以今年的教學,我開始加入探究的元素在教學裡,我開始嘗試用引導討論的方式在教學中,喜青還問我幾個問題:『為什麼要教生物?』『學生學生物和生活有何關連』『未來學生可以利用我所教的生物來解決什麼問題?』,當老師不斷地問自己這樣的問題時,我們的教學才會有靈魂和精神。當十二年國教啟動,我們老師到底是準備好了,還是來臨了才要改變。

今天中午和教務主任剛好有個小對談,這屆七年級的家長打電話來學校罵,『不是十二年國教了嗎?為什麼每天早修都還是排滿了考卷?』老實說,我也是把學生某一天早修硬排了一張考卷的任課老師,所以我也有貢獻,但是當整個大體制下,三次段考的評量的方式不改變,老師就還是會印出一大堆的學習單、考卷來塞滿學生的早修、午休、空白課程哪!我突然覺得,家長們已經來勢洶洶了,但我們老師們還是處在過去的時空狀態下,那怎麼得了?

可我又反問了我自己……………
未來,我不訂考卷了,我要怎麼評量學生?
我們生物科可以率先改變段考的評量方式嗎?
我腦海中浮現了幾個畫面:跑臺、操作顯微鏡、認識校園植物、製作報告??
除了這些技法之外,
我想,教學中最重要的還是喜青問我的那幾個問題:
『學生為什麼要教生物?(老師為什麼要教生物)』
『學生學生物和生活有何關連』
『未來學生可以利用我所教的生物來解決什麼問題?』
當把這些問題放在心裡,不斷地反問自己,
我們站在講台上,可以更自信滿滿的告訴學生,
因為學了這個,未來你可以…………….

趴拉客已經能把有志之士匯集在一塊了,
更重要的是,如何將這些有志之士的能量發揮到最大,
甚至能夠撼動我們的教學現場,
我或許胃口太大了,但這也是我真心的期待,
而且我覺得阿簡真的有這樣的魔力可以改變一些事情,
我突然想念起趴1小而美的討論現場,
雖然菜不多,但那樣人數少的親密感,
才能誘發更多的眼神交會、語言交流、和心靈上的共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