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5日

循環系統的教學-1

豬的心臟,左心室的肌肉層真的很厚實


請學生用紙片標示四大腔室及兩個瓣膜的位置


拿到豬心的組別,通常都以為厚實的肌肉層也是腔室,此外,拿到實體心臟因為和圖片差異太大,所以通常搞不清楚哪裡是確切的腔室位置


先前曾經有針對循環系統設計了五堂課的課程
但我真正要開始教學時,又想修改一些順序
由於我是先教養分接下來直接教循環,
所以現在已經進入到循環系統的中間了
第一節:觀察心臟、量脈搏、心搏
第二節:討論血管、血液
第三節:認識血液循環
第四節:觀察小魚
第五節:淋巴、總整理

第一節課我原本的設計是準備六組心臟模型讓學生觀察,各組我發六張小紙片,請學生將寫著瓣膜、左心房、左心室、右心房、右心室的紙片放在模型的正確位置,但後來我只蒐集到四個模型,所以在去學校的途中,我去市場買了顆豬心,請老闆幫我剖成兩半,這樣就總共有六組物品可以讓學生標示了。


我在學生動手操作之前,我請學生先翻到課本的心臟構造圖,將我要他們標示的六個構造圈起來,接下來,我就請學生討論那六個構造在哪裡?並把紙片放在正確的位置。並告訴他們,我等下會到各組會隨機抽人來問,所以務必每個人都參與討論,否則問到有不會的,就無法加分。此外,若我有看到各組沒有參與討論的同學,那我會看到一個扣一分喔!接下來我要做的事情,就是到各組去看他們討論的情形,並和他們討論。

通常拿到模型各組標示的位置都差不多是對的,有些組別會將左右標示錯誤,因為他們沒有想到那是對面人的心臟位置,即使有標對位置的,我也會問他們:『為什麼這是左心室?而這是右心室?你們用什麼來判斷的呢?』有些學生就會把模型拿起來放在胸腔前,告訴我這是他的右邊,這是他的左邊~~喔!!這樣我就懂了!!所以我要協助的就是幫助他們瞭解心臟的正確位置,並幫助小組討論。

但只要拿到實體心臟的就都無法判斷正確的腔室位置,他們總是將豬心肥厚左心室的肌肉層當作是腔室,所以我會花一些時間告訴他們紅色部分是肌肉層,你們要找的腔室應該是空腔的部分,此外,課本所畫的左心室的肌肉層比豬心的左心室要薄,所以學生可能真的無法用圖來對照...但人的心臟左心室肌肉層到底有沒有跟豬心一樣厚呢,這點我倒是真的不知道!!

我後來還給各組三個任務去思考,
第一:心房和心室如何區分?
第二:若不以方向來考慮,左心室和右心室可用什麼方式區分
第三:瓣膜的功能為何,請推測瓣膜如何運動?

第一個問題我原本想的答案非常簡單,就是上下位置不同而已,後來在問了學生之後,學生的答案非常有趣,有些會提到肌肉層的厚度,有些會說連結動靜脈的差異,有些會說心房空腔的深度比心室深,有些會說瓣膜之上的是心房.....真有趣的答案,我的腦袋都僵化了,但學生的答案真的很多樣,而且都沒有錯!

第二個問題,我原本單純只想說就是肌肉層厚度的差異,學生的答案無奇不有,有些說邊緣比較斜的那端是右心室,(這部分可真是有趣!!我從來沒想過要這樣判斷,但其實這是很直觀的判斷方式。)
有些說右心室比左心室空腔大,直到最後才有人提到兩心室收縮的力量不同,因為左心室的肌肉層較厚,所以收縮力道比較大!!(有些班的觀察力真的非常敏銳)



第三個問題.課本就有答案,所以不難回答,但我要學生用肢體動作去模擬看看瓣膜到底如何運作?學生會用手去模擬的運作....這部分的討論相當有趣!!

再觀察完心臟之後,我便讓學生分組去做脈搏及心搏的測定,我的目的是希望能夠讓學生聽到心搏的聲音,並讓他們去思考看看噗通兩生到底是哪裡發出的聲音.課本其實也有答案(但其實南一的課本今年描述的比較難一些,所以學生可能不太理解文字的意思),但能夠實際聽到也很不賴,並讓學生去連結瓣膜的作用,而且實驗結束之後,有一個伶俐的孩子問我:第一聲噗是一組瓣膜發出的,那第二聲通是誰發出的呢???(好棒的問題,真好的思考)


經過這一回的實驗,我明年的實驗想要一組發給半個豬的心臟和一個實體模型,因為只有兩半心臟,所以要輪流看,但觀察心臟,可以看到實際的瓣膜結構和心臟肌肉的樣子,效果真的很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