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酵素活性實驗的一些問題解決






10/7阿簡分享了一個酵素活性的微型實驗
星期一我自己就在家裡做這個實驗,
我是用藥局買的雙氧水,濃度沒有很高,但反應也不算太慢
大概整個實驗完成需要15分鐘左右,
我今天就帶了五個班去做這個實驗,
我也用點眼瓶來分裝酸中鹼溶液,
我給一組一份四瓶溶液(酸、中、鹼、雙氧水),還有紅蘿蔔塊,
還有三個空瓶子和三根吸管和一個紙杯
此外,我還給每個人一張學習單


孩子們在做這個實驗中發生了一些問題
1.紅蘿蔔切太大塊,導致最後在清理時,紅蘿蔔塊拿不出來
2.學生在加入酸液、鹼液、中性液體量不夠多,導致反應太慢
3.學生不會用吸管取水,或是吸管中的水滴總是擠在瓶頭,導致水滴根本不會移動
4.用簽字筆寫在點眼瓶上的字總是很容易被抹掉

最後是我自己的問題,因為酸液、鹼液需求量太大,若連堂上課,我來不及補充
所以今天一整天做完實驗結束後,我覺得我應該一組發三杯液體(用紙杯即可)
在紙杯上面用原子筆寫上酸、中、鹼就好了,量可以符合我連堂上課,
此外,字也不會被抹掉。。。
但我後來有改良雙氧水的濃度為35%,但水滴跑的速度還是沒有很快,
難道是我的酸液、鹼液酸鹼度都太弱嗎?
我是用小蘇打和檸檬酸來配的,都配到飽和,
氣體產生的速度還是沒有阿簡上回示範的快。。。
WH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