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5日

走進中橫-1

新竹--台北宜蘭花蓮--新城鄉用餐--太魯閣遊客中心--砂卡當步道---天祥基督堂--天祥青年活動中心用餐

出發的前一晚怎麼翻就是睡不著,想著一個個細節
總覺得還有什麼沒有準備好
再加上得知太魯閣許多步道因為地震而封閉
我開始想著許多替代行程,又擔心孩子們覺得不好玩
和欣儀討教了幾個景點,存放在腦海中備用
就這樣想著想著,天就亮了
早早來到學校,看到孩子們提著行李陸陸續續到了
孩子們都很興奮,機哩瓜拉的很吵
我想,就隨機應變吧

我們一路從新竹開往台北
再從台北開往宜蘭、花蓮
雖然前一晚沒睡好,但我的精神還是很好
特別是走在蘇花公路時,我攤開地圖對照著地點
以往經過這裡時,我總是精神不濟
所以對這裡的地理總是沒有很有概念
這一回我可是睜大了眼睛,看著每一個經過的地點
只要我知道的,我就會拿起麥克風和孩子們介紹
子芸爸爸也會適度地補充,真好!
蘇澳、東澳、南澳、和平。。只是到清水斷崖就不省人事了
以致於沒辦法和孩子們介紹到這舉世聞名的斷崖哪!好可惜
蘇澳的烏石鼻
蘇澳的烏石鼻

南澳
南澳

進入和平(花蓮)
在東部很突兀的和平工業區

漢本車站
因練習曲而變得很紅的漢本車站



到了新城鄉,我就讓孩子們自己去覓食
孩子們似乎只要有便利商店就萬事OK
大部分的孩子就在便利商店前泡起了泡麵
很讓我意外,此外,他們買零食不手軟的樣子也讓我嚇到了
拿著大批大批的零食啃著,只要坐在車上就不斷地吃
我都說他們的嘴巴根本就是垃圾桶哪


吃飽了,我們就準備進入中橫了
走進中橫前,當然不能免俗地要和這牌坊拍一張照片
這歷經風霜的牌坊,上頭的『東西橫貫公路』換過了幾次
新舊夾雜,也就像中橫上的每一段路一般
舊路與新路交雜,有些已是荒煙蔓草,有些則歷久彌新

317要進入中橫囉
我們在牌坊前

進入到太魯閣遊客中心,我帶他們看了台灣地圖也看了太魯閣的立體地形圖
希望他們對這次的行程能有些許概念,而非只是走馬看花
接著,我讓他們去看看簡報,看這十二台投影機所打出來的『永遠的太魯閣』
孩子們從簡報室走出來,都說好像上了一堂『生物課』
休息一下,我們就前往砂卡當步道
在車上,我同他們說了砂卡當步道建造的歷史
並希望他們留心步道兩旁的山、水、石
此外,裡頭的地質像是沈積、褶皺、變質岩、侵蝕等等
我也盡量在車上和孩子們解說
下了車,就讓孩子們自己在步道上探索吧!
美麗的砂卡當

好美的砂卡當
當初,第一回看到這美麗的溪谷的人們一定被震攝住了吧

我們在砂卡當度過了整個下午的美好時光,孩子們都相當開心
接著,我們緩緩地從步道走回步道入口
準備前往天祥我們下榻的地方--天祥基督堂
由於上回五月來參觀,發現這麼美麗的住宿地點後
心裡一直惦記著要帶孩子們來
沒想到,這願望在七月就實現了

孩子們倒是覺得很奇怪。。哪有人睡在基督堂哪?
大人們則讚嘆著天祥竟有這樣的世外桃源
孩子們睡在比較擁擠的上下舖
我和琳麗媽媽及一些孩子則睡在樓上比較寬敞些的和室房
不管如何,孩子們對睡覺這件事情不是太挑剔
我這回的旅行也沒有太多預算在此,所以我盡量壓低住宿費用
因為光是交通費就相當龐大啦
我帶孩子們來體驗看看背包客的住宿
簡單乾淨就是一個睡覺的好地方,管他什麼飯店設施,那些都是相當其次的
當然,還是有許多孩子看到緊鄰的天祥晶華酒店會很羨慕的
甚至問我怎麼不住天祥青年活動中心
我只告訴他們~因為比較便宜又很乾淨
這是我這次計畫行程很重要考量的因素
畢竟要花上一筆錢,緊接著九月份學校也有辦一次畢旅
我相信這筆費用是個不小的負擔
所以我沒法給孩子們很高級的住宿哪
但這些東西孩子們哪裡會懂,
未來,他們自己若能夠規劃旅遊行程
他們也才會懂得這一切
孩子們多只看到外表,未能瞭解箇中的意義
基督堂中的花草、幽雅的環境、整潔的房間
存在著對天主與生命的熱愛
邱爸爸、邱媽媽就專職整理打理這一切
孩子,你們能體會嗎?

男生睡的上下舖
孩子們的上下舖

樓上的房間
我睡的和室房

基督堂的套房
景隆爸媽一家人睡的套房


在青年活動中心吃完晚餐後,孩子們散步回到基督堂中
那時才約莫八點,沒有電視的夜晚
孩子們倒是帶了小螢幕來玩
這些3C產品箝制了孩子們的時間
孩子們是玩得目不轉睛、手不釋機
女生們則玩著心臟病、大老二等紙牌遊戲
有些則帶了漫畫、小說來看
我們這些大人們則在基督堂的院子裡聊天
夏日的晚上,天祥的微風,很是愜意
十點了,基督堂要熄燈
我也告訴孩子們該睡覺了
但孩子們異常興奮,腦內啡似乎分泌過量
讓他們怎樣都睡不著
隔天,我聽到男生、女生們互相抱怨彼此的吵鬧與聒噪
同在一房間忍耐的子芸爸爸倒是很無奈
因為他也被吵了一整晚
這些孩子們,可真的是精力旺盛哪!
我心裡笑著,今天看我怎麼治你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