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3日

失望

幾週前我就在計畫,想要在修業式的前一天
帶班上的孩子們出遊
我和孩子們約定,若接下來的兩週表現的好
那我就願意帶你們一塊出去

第一週過去了,
那個似乎塵封的『上課表現紀錄』一個名單也沒有
身為導師的我心知肚明
這樣的『空白』根本就是風紀股長的『作假』
我們班怎麼可能連一個遲到的、上個講話的都沒有
因為在意,所以作假
讓我覺得很無奈
像夾新餅乾的風紀難做人,我知道他們的苦

於是,我告訴班上的孩子
我並不喜歡他們這樣的『欺騙』
我寧願他們誠實地面對自己,
而非為了討我歡心,做對不起良心的事情
我願意再給他們機會
這三天,段考前的三天
我希望他們能夠定心,能夠善用自己的時間
只要我在巡堂期間,看到任何人上課前講話、交頭接耳
那我就要取消出遊的機會

今天,利用空堂時間上去班上看了一下
英文課,看到孩子們聊天、交頭接耳的起勁
午休時間,看到孩子們不睡覺,竟在聊天
這兩個畫面讓我心中升起一把火
覺得孩子們真的很不自愛
一再強調的道理,沒有聽進去
缺乏自制力的年紀,無法要求嗎?
唉!讓我好不失望


我沒有大發脾氣
我只是告訴他們我看到的一切
我還沒來得及告訴他們我對他們的失望
我脫口而出的就是『取消了!無法去了!』
孩子們看似震驚,沒想到我來真的
但我覺得不會珍惜機會的孩子
是不配擁有任何的福利的
我當機立斷的決定
他們不曉得身為導師的我
在當中需要做多少的協調
寫行程送交訓導處、詢問租車、詢問保險
協調當天的課程、設計行程
這一切一切,孩子們是看不到的
我討厭不懂的感恩的孩子
也討厭不懂得惜福的孩子
今天我看到的孩子
讓我失望不已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