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7日

終於~我帶了蘇花高

這幾年頻繁地更換版本
三家版本都用過之後,
我發現生態保育寫的最完善的應該就是康軒版的課本
也因此,今年這個部分我想要改變一下教學模式
參考了阿簡老師的網站,教了生物多樣性的概念
自己也亂編了『十八尖山生態系』與『操場草坪生態系』
講完老師與師丈手牽手去拜訪十八尖山比賽辨識植物的故事
以及擔任導師到後山去看學生跑步『切西瓜』到對面觀察草坪植物的故事
學生聽完,喊著~阿!這什麼故事哪????
就這樣???
對啊!就這樣!快點,寫下一個植物的名稱啦!

老師!你和師丈算不算生物(我們是植物?)
老師可以寫松鼠嗎?(我剛剛根本就沒講到松鼠!)
老師!可以寫兩個嗎?(我明明說一個)

阿簡老師所設計的活動,真的很有趣
我也帶著孩子們上了一堂不一樣的生物多樣性課程

而另一方面,在談到『生態保育』&『經濟發展』的衝突時
我今年加入了具有爭議性的『蘇花高』討論
我先請學生回家找一些相關資料
記在腦中也好,印下資料也好,不限
隔天,我先發下一張白紙,
接下來要請學生想兩個問題

一、你覺得興建蘇花高的優點及缺點,請各寫兩項
二、你贊成建造蘇花高嗎?贊成,為什麼,不贊成,為什麼?

這兩個問題,我約給10分鐘作答
這10分鐘,孩子們很專注地作答
像是在寫考卷一樣,想要爭取高分
孩子們還願意去思考去寫出一些簡單的想法
畢竟沒有標準答案,我只要求寫下來
況且,還能夠參考網路上的資料
所以這項問答不算太難

接著,我調查一下贊成與不贊成的人數
請學生們表態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我告訴孩子們我很高興,因為我看到贊成與不贊成的選票
這樣,才有討論的空間

接下來,我先放一段國工局製作的3D影片
這影片介紹蘇花高起點及終點位置,以及他穿越的地點
接著,我放了幾段大愛電視台所製作的紀錄片

中天電視台~市井小民的聲音


大愛~各式各樣的聲音



大愛~洄瀾人的願景路(下)


裡頭,學生們可以聽到各式各樣不同的聲音
影片放完,我只告訴孩子
這些重要的議題,你們有必要知道
人們在問你們『贊成或不贊成』時
我希望你們能夠說出心中的想法
而非只是說『不知道』
當未來,你有機會能夠當上台灣政府部門的官員時
也期盼你用更廣的角度來思考每一項建設背後的意義

直到最後
我沒有闡述任何自己心中的想法
我也沒告訴孩子們,我到底贊成抑或不贊成
我希望,他們在看影片前及看影片後
都能有自己的一套想法
我也希望他們在看待事情時,不是單單一個面向罷了
那想法將會整合,會越來越清晰地呈現

建造蘇花高,老師沒有標準答案
孩子們哪!你們該有自己的想法和定見
這是你們身為台灣人,應該要去瞭解去關心的哪

4 則留言:

阿簡 提到...

你好棒!
不給答案,只給方向,是思考的方向。
我好欣賞妳的作法!

阿簡 提到...

忍不住又回一句
我實在太愛你這段了

「人們在問你們『贊成或不贊成』時,我希望你們能夠說出心中的想法,而非只是說『不知道』」

大象 提到...

ㄟ啊,看我家貝貝拉很讚吧!(驕傲)

我是胎盤老師 提到...

to 阿簡老師
難得期末能有這樣的時間,讓我帶討論一節課,一直不曉得是哪裡出了問題,我怎麼能有這樣多的時間來帶討論??以前好像總是在趕課,升學主義的荼毒下,好像,我也漸漸快忘記什麼對孩子們才是最重要的,受到你最近文章的啟發,心裡想著,我也該帶一些不一樣的課程給孩子們!特別是我很關心的生態議題,終於~我帶了蘇花高!也要謝謝你呢!

to 大象
我相信以你那不一樣的思維與腦袋,一定激盪出更不一樣的課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