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6日

葡萄與書

這個星期天早上,我接到大學室友的電話
小莉問我人在不在新竹
我當時人在台北,我告訴他我要晚上才會到新竹
她說他要從桃園去台中採葡萄,因為她快悶死了
我猜她問我會不會在新竹的原因,就是他想要親自拿葡萄來新竹給我吧
我偷偷地期待著,也偷偷地等待著

那天還頂晚才回到新竹的
吃完晚餐,小莉電話就來了,他要把葡萄送到我家
我到外頭去等他,見到他時精神亦亦
他打開後座車門,我驚訝地想著:
挖賽!這傢伙竟然帶了十幾箱葡萄回來
他說他一些是幫同事帶的,一些則是分送給好友的
我也是好友之一,所以在他回桃園的途中
我也分享了這麼一箱,沉甸甸的厚實感
讓我感受到裡頭滿滿的溫暖
這從台中來的宅即便,有股熱騰騰的關心
---------------------------------------------------

一本我最近剛讀完的書~我的工作是母親
媽媽是最初的老師屬於姊妹作
當然裡頭的內容其實大同小異
但隱含的都是一份當媽媽的知足與喜悅

大學室友婷是個專職的媽媽
她曾在陽明醫學院鑽研過幾年神經科學
結了婚,生了兩個孩子
開始專心在家相夫教子
她曾經以為自己會在學術之路有一番闖蕩
但結了婚,一切不如自己所想
聚會時,她告訴我們她也很羨慕我們這些上班族們
有穩定的工作,擁有外面的一片天空
只是她,現在要出去找工作不容易,再加上要帶孩子,
似乎,帶個幾年孩子,想走出去找工作的動力和勇氣漸漸變得薄弱

只是那天大學室友相聚時,我見著她帶著女兒的模樣
她那溫柔的個性,對待孩子的態度讓我印象深刻
我們都覺得婷把孩子帶的很好
不溺愛,講道理,有她的一套理論
母親這事兒,我像是門外漢,
要學習的,可多的呢
但婷這一點一滴累積的媽媽功夫
可真的不是蓋的

最近看完這我的工作是母親
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婷
很想要把這本好書送到她的手中
和她分享我看完這本書的感動
所以今天打電話問了她地址
很有效率地寄出了
期待她收到書開心的神情
縱使我看不到
我依舊覺得能夠收到朋友寄出的書
是最好的一份禮物
因為那淺藏了朋友的關心、期盼與分享

--------------------------------------------

葡萄是被動地接受,除了感謝與讚美
我就是接受一份關心
而寄出書的那一剎那
我知道這是付出
室友之間的感情,像是個循環
沒有起點,沒有終點
分隔在不同地方,生活著
卻又彼此關心著
真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