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3日

生態系的資訊教學




不曉得生物老師們在教導生物下冊的第五章及第六章
有沒有覺得很吃力
今年的我絞盡腦汁想要讓這兩單元上得更有趣
拼命想要融合更多的元素進來
最近幾年,我開始開發一些新的教材
因為這兩個單元相對而言比較簡單
但在這些大家都覺得理所當然的道理反而難教
例如,大家都知道環境保護很重要
但到底要怎麼身體力行
學生又能做到什麼樣子的程度
這是老師必須去引導的


如今我教生態系這個單元已經邁入了第四年
第一年我是用學習單在上課
我設計了表格,希望學生一格格填入正確答案
當然上課是方便了我,但我總是上得很吃力
覺得生態系的內容龐大
但是嘴巴講得天話亂墜再配合課本實在是無聊到了極點

到了第二年我教生態系
開始請學生上台報告
我把學生分成六大組,一組認養一個生態系
我希望他們能夠講出各生態系的特色以及生態系中所含的生產者消費者種類介紹出來
學生很認真地去查了資料也製作了簡報及海報
並印下了大量的資料
上台報告的內容不乏優秀的
但更多組別只是查了一大堆的資料
卻沒有去消化吸收,並做有系統的整理
所以上台總是照本宣科
再加上許多孩子的聲音很小聲音平平
以及製作的海報通常都是文字偏多圖片極少
台下的同學聽完了介紹卻還是一知半解
我總是要不斷地介入解釋才能讓學生了解
並要再花許多時間去統整孩子們天馬行空講的"生態系"
有些浪費時間,雖然給孩子們上台報告的機會是很好的
但實在沒辦法實施在課程很趕的生物課中
於是乎,我又把上台報告的方式取消了

第三年,我開始製作投影片上課
我把一個個生態系該有的特色用文字和圖片
合著先前設計的學習單
我先講完投影片之後再帶著孩子們討論學習單
有圖片有影片是比較吸引人
帶完討論完一張學習單也算是了結一樁心願
但我總覺得這樣的上課方式很是無聊
我還是很想改變


今年,邁入我的教書生涯第五年了
已經是我第四次教這個單元了
是該長進些了!心裡頭雖然這樣想
但外務實在太多,老藉口!
所以本來還是要故技重施再用去年的方式教一次
雖然心中一直告訴自己該有些新意了
但又苦無沒有時間去改善教學內容
正巧,同事孟柔手中有一塊光碟
正是他的XX同事燒給他的一個光碟
這光碟真是太神奇了,有各大生態系的影片內容
影片中許多來源出處都是國家地理頻道及Discovery
不僅剪輯好了,而且內容相當有趣
特別是沙漠生態系的蛇.變色龍以及蜥蜴的獨特適應嚴苛環境的行為模式
看到蛇用跳躍的"走"在熱沙上.變色龍伸出比身體還長的舌頭捕食昆蟲
以及蜥蜴怕燙傷把四隻腳輪流舉起的滑稽動作
這些都讓孩子們印象深刻歡笑聲灌滿整間教室
很感謝同事孟柔的分享
讓我的學生們可以看到不一樣的生態系

當然,拿到一份光碟還是要自我篩選過一遍
有些效果不好的影片我會刪掉
我自己也有一些好影片,我就會拿來替補
特別要推薦一片
IMAX-非洲大草原 DVD
AFRICA: THE SERENGETI

我記得我那時買一片好像就是50元了
雖是小成本卻是大效益喔
裡頭可以呈現出草原生態系的壯闊以及草食動物的大遷徙
加上相當非洲的音樂~氣勢壯闊磅礡!
這部片子的配樂正是引用電影"The power of one"的音樂
配得相當相當的好!
這部片子分成好幾個部分
當然,草原生態系的食物鏈是很能夠想像的
但觀看到獅子追捕牛羚的畫面還是很震撼
此外還可以看到鬣狗及禿鷹把屍體清除地乾乾淨淨的畫面
其中最讓我感動的還是那剛生出的小牛羚
起初牠是站不起來的,是隻會被淘汰掉的牛羚
覬覦的禿鷹和鬣狗早已等在一旁
當所有的年長牛羚一隻隻的離開這隻小牛羚
小牛羚顫抖著,不知所措
播至此,學生間此起彼落的"好可憐喔!"紛紛響起
此時音樂下得正好,
一個轉折,小牛羚勇敢地站起來了
這畫面實在太令人感動,我想學生也和我一樣興奮
旁白說著"生命比死亡更頑強!"我相當同意這句話
至此,我總會提醒孩子們向這隻勇敢的小牛羚學習
學習什麼呢?珍惜生命,別浪費人生中最青春的時光

除了給孩子們看生態系之外
當然也要他們花些時間來整理出現在影片中各生態系的生產者及消費者
此外,我還要他們會分析消費者的級數
到底是一級或二級甚至是三級消費者
原本我放完影片就是給予孩子們討論五分鐘並寫學習單
後來我發現有些孩子的討論情況比較差
我就開始帶著全班討論
一來一往的提問與回答
讓孩子們漸漸去拼湊出每一個生態系中的食物鏈


感覺今年使用影片來教導六大生態系有不錯的成效
未來,我還會繼續尋找適合解釋海洋.淡水.森林生態系的影片
因為原有的影片的解析度實在不夠好
但這一塊神奇的光碟
啟動我"抓影片""剪輯影片"的動力
學校的硬體設備其實很差
使用多媒體上課其實相當不便
所以我的影片塵封了許久
但是看到這一屆學生的反應
我知道聲光效果還是很必須的
此外帶討論的能力也是很需要的
有好的討論,可以看到學生的眼睛是發亮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