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7日

生命的轉變

IMG_2427
同事與我分享公姬兜蟲的蛹,好美

IMG_2423
母姬兜蟲的蛹,同樣令人震撼

IMG_2433
剛羽化的母姬兜蟲

去年九月我拿到一大堆姬兜蟲的幼蟲及卵
那時光是分裝幼蟲就忙得不可開交
三兩天的換土更是頻繁
後來我將幼蟲飼養到夠大後,我開始一隻隻地分送
老師們、同學們甚至是書商都很感興趣
送到最後,我只留下兩隻幼蟲
一個月前,我的蟲化蛹了
我開始奔相走告,見到養蟲的同事、學生們就提醒他們要注意囉
我還叫學生把飼養箱帶到學校來讓其他同學一塊觀察
最近,只要是有養蟲的同事、學生們見到我都很興奮地說
我的蟲化蛹了耶~~~
那天我上一班的生物課,孩子們拿著飼養箱來到講台前
有點恐懼地說:老師!我的蟲跑到土上來了!
全班爭著來講台前看,此起彼落地說著:好可愛喔~好噁心阿~在蠕動耶!
我看到孩子飼養箱中的土已經太乾!趕快到水槽去加水,讓土更濕一點
再過兩天,孩子們又拿著飼養箱跑來找我
老師!老師!我們的蟲化蛹了
那是種很興奮、成就感的情緒,渲染到周圍的空氣讓大家都異常興奮
我說:來我們把他挖起來,你們這樣可以方便觀察他羽化喔!
孩子們很開心地把蛹室挖開,相在土堆上挖了個人工蛹室
接著小心翼翼地把蛹放在蛹室上方
我開始和他們分享我的飼養經驗及注意事項(這也是我問我的偶像學弟的知識分享)
蛹期大約25天,羽化大約花半天時間才能夠完成
若已將蛹拿起來觀察的,要記得晾乾翅膀時一定要幫他翻面
否則翅膀會羽化的不漂亮喔!
每個人聽了都點點頭,心裡一直期盼著他化蛹的那天
那種互相感染的養蟲樂趣,就建立在分享上
每個人見到我就是談論著蟲的近況
就是期待著,這樣的驚喜聲會持續到七月左右
到時大家的蟲應該就都差不多變成成蟲囉
但是這樣幼蟲、化蛹、羽化的過程
每一階段的變化都讓人驚喜不已
改變的劇烈,讓人讚嘆生命轉化的奇妙
太熱鬧了!這夏天!


後記:
生命的改變也並非那樣成功,今天早上我翻著家中另外一隻幼蟲
我原以為他已經化蛹了,正想把他的蛹挖開
一挖下去,發現一具冷冰冰的屍體
上頭已經長出白色菌絲
讓我看了實在很難過
在化蛹期,其實有許多因素會導致昆蟲無法成功化蛹、羽化
這些生命的轉變時期,其實相對脆弱
若是無法抵抗病菌、天氣、環境因素
就無法長成成蟲。。。
到了成蟲,又要想辦法覓食才能活下去
每個生命都很努力地讓自己活下去
對於自己沒能照顧好另一隻阿姬感到難過
為無法長大的阿姬,默哀。

3 則留言:

盟費~~ 提到...

怎麼看都像蟑螂...
覺得蟲子的腹部都好噁心~~~> <

之前在大陸批發市場買過弄在透明POLY的小昆蟲項鍊
正面還滿好看的
回家一翻過來 覺得好噁心~~吐
若真的戴上去那一面可是要接觸皮膚的ㄋ

好啦!你怕貓我怕蟑螂 扯平!
以後就少PO些蟑螂照 噗~~

我是胎盤老師 提到...

to 盟惠
唉!我們彼此都走不進彼此的世界哪!

大象 提到...

我之前養死好幾隻鬼豔
因為沒有細心照顧...

阿彌陀佛...後來同學如果生了(?)再問我要不要養,我就會考慮自己實在粗心大意忍痛拒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