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日

生命之歌三部曲

這個端午連續假期簡直忙翻了
放假前,我特地把姬兜蟲的蛹帶回家
因為我怕這四天牠會羽化,於是便把他帶回家觀察
星期三晚上,喜青也帶了兩個小生命回家
那是兩隻白頭翁的雛鳥,因為山上除草的關係
他們的巢被破壞掉了,又遇上連續假期沒有人可以照顧
因此,喜青便把他們兩個毛都還沒長齊的雛鳥給帶回家照顧了

IMG_2266
招牌動作!張嘴

雛鳥很吵,他們永遠都吃不飽
星期五早上我一早醒來第一件事情便跑去餵飽雛鳥
看著他們用力伸長脖子,使勁張開嘴巴希望得到食物的模樣
真的很想快快把他們餵的飽飽的
兩隻鳥依偎著,那樣相親相愛的模樣真的很討人喜歡
IMG_2300

才短短四天的連假,我們便可以明顯地感受到他們快速的成長
首先,羽毛開始迅速地生長,不再像第一天看到那般『禿』
羽毛越長越好,越長越齊,越來越像是一隻健康的小鳥
白頭翁墨綠色的尾羽也漸漸地顯現出來
體型依舊嬌小,但是膨鬆的羽毛已經覆蓋住原本瘦弱的身軀
牠們開始不太安分,爪子開始有力量抓物,開始有衝動要往盒子上爬
他們開始拍動翅膀,那是種本能,他們天生就知道自己有這天賦
盒子闔上,但他們在裡頭拍動翅膀的聲音讓我們感到他們的本能開始要拓展
正巧盒子上方有一條電線,小白頭翁小試身手往上飛,便輕盈地站在電線上
另外一隻小小白頭翁也想像哥哥學習,拍動了幾下竟然也上去了
兩隻幼鳥就這麼自然地學會飛翔,自然地就像是肚子餓了要吃飯一般
IMG_2373

也因著兩隻幼鳥,我們回台北、去聽演唱會、回新竹都要帶著他們同行
總是懸著一顆心,擔心他們的狀況
偽鳥爸、鳥媽媽看著家中的小鳥一天天成長心中感到無限欣慰
那天,我們坐在沙發上看電視
鳥哥哥竟然就從電視那頭的電線上,一路往沙發飛來
這畫面太讓我驚訝,也太讓我感動
就像是未來我看著我的孩子有一天突然能夠走、能夠爬一般的感動吧
這一個星期,小白頭翁又上山了
我相信這個週末我再看到他們,一定又會長大好多的
想念哪!
----------------------------------------------------

生命之歌-2
還沒說完呢!連假前帶回家中的姬兜蟲在假期的第二天早上羽化了
太給面子了!我竟然有這個榮幸能夠參與到阿姬的羽化
雖然不是從掙脫蛹的那一刻開始參與
但能夠看到他用力地甩掉身上的那一身『蛹』
還是讓我感動地快要掉淚
IMG_2275
正在掙脫那層『蛹』,等待變成大人囉!

整個幼蟲的飼養約莫八個月
期間幼蟲的食量驚人,每天的糞便量多到不可計數
一個禮拜就要大換土一次
但看著他們猛吃,還是很有成就感
在快要化蛹的時期,幼蟲開始不吃不喝,
慢慢地他們鑽到土壤的底層
並用身軀努力造了一個橢圓型的立體蛹室
接下來,他們便躺在裡頭靜靜地等待著身體產生劇烈的變化
經過約10天,他們掙脫了幼蟲的軀體,有了另外一番樣貌
他們已經有了成蟲的樣子,但他們還是要靜靜地躺在蛹室中
他們此時像極了木乃伊,握有法老的權杖
躺著,體內緩緩地改變著
約莫25天,他們再一掙脫束縛,
這一次,他們有了人類喜歡的姿態
IMG_2306


IMG_2310

黑黑笨笨的身軀,非常討小朋友的喜歡
翅膀還沒有充滿體液,剛開始都是白色的
晾乾翅膀需要半天的時間
這一次我不知道要協助他翻身
於是讓他在那裡躺著羽化
扭來扭去的結果,讓她的翅膀羽化的不夠漂亮
是隻母蟲,她的角沒那樣長、身軀嬌小
她那為了生命的延續而那樣努力的樣子
任何人看了都會感動不已的


--------------------------------------
生命之歌-3
窗台上的瑪格麗特在我買回來種植後盛開了近三個禮拜的花
後來花謝了,莖仍舊茂盛地抽高生長
陽台前是一片綠意,雖然沒有高雅的鮮花陪伴
但我願意等待明年他再度盛開


上星期六,我發現花苞漸漸開啟
咦!瑪格麗特又開花了
我查看資料寫著瑪格麗特的花期是10月到隔年5月
原以為今年的花期就這麼結束了
沒想到她又延長我能欣賞他們的時間
每天澆著水,希望他們能長的好
第二批花,長的很直呢
清新脫俗的白色,實在太美麗了!



生命的改變真的是太奇妙了
這連假,太多驚喜的事物發生了
各種生命以不同姿態呈現他們的美麗
真的,太美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