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3日

回顧

昨天批改聯絡簿
每個人寫的都是對才藝競賽的感覺
許多人覺得得到第三名實至名歸,有些人則覺得還可以更好,有些可惜
還有一些同學則覺得很意外,因為他們覺得我們班沒有爆點,怎麼會得獎?


昨天我花了一節課帶孩子們看他們在台上表演的精彩照片及影片
此外,我還播放了許多精彩的NG鏡頭
太陽光是練習跑向爸爸那段,就跑了幾十遍


一次次的練習,才順了一些
每一段的對話、對嘴、跑位都是練習了幾十幾遍
每一段手語的採排、走位、定格也是血汗練習而成的
每一段劇情修改了又修改
為了串起整個手語,大家集思廣益把戲劇弄到最好
此外,我也帶著他們回顧上學期剛練習手語時的情境
那時大家完全不會比手語,我們一個詞一個詞學習手語
慢慢地,開始要學會一整首歌,份量增加
還沒搭配音樂時,大部分的人都還OK可以比得出來
後來,要搭配音樂跟上節奏
周杰倫的唱歌速度開始讓大家抓狂~太。快。啦!

接下來,放寒假,團隊練習打手語,這是我們班的表演藝術寒假作業
寒假要把手語練熟,開學要驗收
開學了!一組一組出來驗收,整齊、動作確實、跟上速度是得分的要訣
這時候就是在紮基本工、紮他們的團隊
等到全班幾乎都學會整手歌後
在依照歌曲切割成六大段落
接下來把六組孩子分配一段落去構思該如何呈現那一段的劇情與感覺
孩子們開始去構思、想像、畫出輪廓
一組組出來演戲比手語
才發現各組主題沒有貫穿
主角也不明確,開始有各式各樣的意見出來
這時候,就需要有人來整合一下
我請孩子將一些對話寫出來
我再加以整理,串連成整個完整的劇情


接下來,又是一個問題~那就是錄音
我們好不容易把腳本弄出來
接下來就是要請學生來錄音
為了克服雜音,還請到子芸爸爸協助借器材(真的很感謝)
花了一個早上,我們總算把錄音給錄製好

接下來的幾天,我們班整個動員起來
因為距離上台已經不到四天了
開始密集的走位、上臺、對嘴
這些演員們才把台詞弄熟、位置弄熟


回顧這一切,從點點滴滴的照片、影片
都可以看出我們最初演戲的不成熟雛形
到現在是一個完完整整的戲劇
所以,幹嘛對自己那麼沒自信
我始終相信我們會有好的結果
雖然非主流戲劇,非灑狗血的肥皂劇
非充滿爆點、爆笑的劇碼
但絕對要相信自己所下的苦工絕對比別人還多
別輕易否定自己
而許多孩子看到我們背後的汗水與努力
寫下了他們的感動與感覺
我心有戚戚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