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

美感教學

IMG_0965

上個星期三,我和我們班都上了一個不一樣的音樂課
原本還以為銅管演奏會讓孩子們睡著的
沒想到,不僅音樂好聽,主持人風趣幽默,演奏者更是把演奏當作正式表演般吹奏給我們聽
讓我們有如貴賓,享受了這不一樣的音樂課

由行政院推動的『文化與教育結合—創新思維美感紮根』在各地開始慢慢地推廣,
新竹市也不例外,發公文給各級學校
希望學校能將這樣的美意傳達給老師和學生
讓他們知道『美感教學』是可以步出學校大門的

有了上回去陽光國小的參訪經驗後
我發現孩子們能有不同的視野是很重要的
於是我回到班上去詢問孩子們的想法

你們想要聽國樂、管樂還是銅管音樂呢?

出乎我意料的,孩子們竟然想要聽銅管演奏
我心想,就去聽聽看吧!
反正就是一種學習
雖然要帶孩子出門,但我心中其實有點不踏實
因為我總覺得在學校就應該給孩子們一些東西再出門會比較好
但一方面實在是我課太少、我自己又太忙
二來是我真的對銅管也不太熟悉
所以,我雖然帶孩子出門,但我自己也很想學習學習
沾些藝術的氣息

星期三的下午,我們班有一節童軍課及英文課
英文課已經事先和我的表演藝術對調了
剩下的童軍課,就是由我來吃下
只需花兩節課的時間,孩子們就能欣賞到不一樣的音樂
讓我覺得相當值得!!

下午上完第一節課,孩子們相當地開心
他們排好隊伍來到校門口
公車已經停在校門口等著我們
我們興奮地上車,準備前往演藝廳
在車上,我只告誡孩子們
等下要做一個有水準的聽眾哪!(心裡其實很怕他們會睡著。。。)

來到演藝廳,我們緩緩進入到會場
首先看到的是穿著正式的主持人
不禁覺得有種被尊重的感覺
接著主持人便介紹今天的樂團上台
總共四個人,都穿著禮服進場,
我們有如貴賓

大家興味盎然地聽著主持人介紹每一個銅管的差別
主持人的口調很對孩子們的胃,
再加上還有有獎徵答的誘因
孩子們都聽得相當認真
紮實地了解每一個樂器的差別後
便進入到演奏樂曲的部分了
總共演奏了六首曲子
多是孩子們及我耳熟能詳的
像是魔女宅即便、丟丟銅、孟德爾頌、卡農等
真是好一場正式的演奏哪!
像是專門為我們演奏一般
我們是坐上嘉賓
沒有任何人睡著,大家都很興奮


在這一場校外美感教學中
不只是聽了場演奏會,我還學到許多和音樂相關的知識
真的是很難得的機會
讓我這個音樂鄉巴佬對銅管樂器更加瞭解呢!


那天天空很藍、雲淡風輕
我和班上孩子約定好
我們還要再來當相聲的觀眾喔!

IMG_096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