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1日

判斷力

自從當輔導員之後,開始接觸辦理研習、訪視學校的工作
原本以為辦理研習很簡單,
只要把講師找好、印好講義、茶水準備好、公文發出去
辦理研習哪有什麼困難的呢?
但當我開始真正接觸研習業務
我才發現事情並非我想像那樣單純

首先,最困難的莫過於找講師
而且,是找到適合的講師
中學很喜歡找教授蒞臨指導
而教授也相當有學問
但未必每位教授都很適合演講
有時,教授很喜歡在外圍繞,繞很久才願意降落
像是霧裡看花,花很多時間才切入
此外,教授的投影片未必有重新修改過
所以常會有順序、數量上的問題
不是跳來跳去就是太多講不完
常常急得我像熱鍋上的螞蟻
但教授仍然悠然自得地演講著


辦理幾場下來,我終於開始反思
想要辦好一場演講
絕對不是請一個重量級的教授來就好了
主辦單位需要不斷地和講師溝通
也就是說,我們主辦單位,
必須自己心裡先有一個規劃
我們預期這場演講帶給老師們什麼樣的東西
我們就像是一個溝通的平台
把目標講清楚給講師們瞭解
而非只是告訴他們『演講的題目』罷了
聯繫一定要提早聯繫,
並且請講者在一個星期前將演講內容email給我們
甚至,當講稿來到我們手上時
我們也必須要看一下,演講的內容是否如我們預期
若不太適合,可以請講者多添加、或減少一些內容
反覆地溝通,才有可能把演講的品質提升


所以說,我們必須自己預設好目標
並一再地確認演講內容、方式
並盡可能地提供協助
畢竟,我們想要有較好的演講內容
就要極力地爭取哪
只是,我現在的判斷力還不足
沒辦法確切地告訴講者
那邊該刪,那邊該增加
但我看到靜婷這次就是不斷和講師溝通
所以所辦出的演講就是不一樣
讓我覺得辦理演講就該有這樣的氣魄和判斷力
這都是我日後要好好訓練自己的部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