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

聯絡簿~每日佳句




從一年級到現在,聯絡簿中總存有一個角落
那個角落是讓孩子們寫『佳句』用的
很多老師會利用這個部分讓孩子們練習一些成語、俚語、佳句等等
我也不例外,我設計了中文佳句和英文佳句兩個角落
從一年級開始,我就在網路上面找一些中文佳句讓孩子們抄寫
而英文的部分,是請學藝股長寫一些已經學過的單字幫他們再次複習


過去我總是幫孩子們找好所謂的佳句
孩子們就是抄寫罷了
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
反正就是佳句嘛。。。
過去的我,對這個佳句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
總之就是日行性的工作罷了


這個學期我突發異想
與其找一些孩子們沒感覺的句子
不如讓孩子們自己去找找吧!
國二的孩子,是該有這樣的能力了
我決定要孩子們自己去找佳句
中文一句,可以是你的座右銘、最喜歡的一句話、歌詞。。。
英文可以是你最喜歡的單字或是成語,
總之,沒有太大的限制
從一號慢慢輪流,每個孩子都可以上台來寫屬於他們的佳句

IMG_0593


自從讓孩子們自己上台來寫佳句後
我發現孩子們都會特別注意他人寫的佳句
藉此,讓他們留心自己喜歡的句子
並當作砥礪自己、大家的工具
此外,也可以讓他們學習寫出好的字
不可以太大,也不可以太小
孩子們都會自我衡量
而台下的孩子也會藉由這個機會欣賞別人的佳句
放學的時光,不僅僅是抄寫聯絡簿
還可以欣賞到同學們找出的『好句子』
這個放學的時光,多了這麼一點文藝氣息
很不錯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