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7日

植物來呦!

這孩子有綠手指喔
這孩子讓我覺得他擁有綠手指喔!

人可愛,種的植物也好可愛
種出來的植物就像她一樣可愛

應觀眾要求!親一下
應觀眾要求,真的親了他親手種的植物喔

寒假之前,我們交待國一的孩子已成慣例的寒假作業
那就是要孩子們以植物的營養器官(根、莖、葉)繁殖
做一個植物生長的觀察紀錄
這部分的課程落在下學期的生物第一章
課程有編列這部分實驗,但總是很難在學期中進行
所以我們總是把這部分的實驗提前到寒假
讓孩子自己動。手。做


開學一週了,差不多穩定了
上個星期就和孩子們說今天要帶植物來打成績
一個植物只要長出一根小芽、小根、小葉那就可以得到滿分(35分)
若什麼都沒有長,那就是30分
孩子們說:『老師我的植物都發霉了!』
我說:就算死了、枯了、發霉了,我也要看到屍體~
還有一些孩子照顧的不好,甚至被家長當垃圾丟了
總之,各式各樣的理由都有。。。
我不怎麼意外,畢竟我已經有過去三年施行的經驗了
什麼風浪、爛理由我沒見過,
之前還有學生種綠豆甚至直接買一株植物來
錯!錯!錯!
非也~但我針對這樣的孩子都會給他們再一次的機會
第一次段考前,我再評一次分數
若是你覺得自己的分數不夠漂亮
若是你還願意重新開始,永遠都不嫌晚
反正這個世界、社會
總是有許多的天兵存在
我已經不太會感到太訝異了!



有令人不開心的理由,
當然,也有許多讓人驚奇的呈現

長得真是茂盛極了的馬鈴薯哪
長得真是茂盛極了的馬鈴薯哪

這洋蔥也太火爆了吧!
這洋蔥也長得太火爆了吧!


今天在打分數的時候
看到各式各樣作品
想必孩子們都是想盡辦法才把他們的作品帶來
有些孩子們還騎腳踏車來上課勒!真是辛苦你們了!
孩子們一個個把植物從各式各樣的紙袋、塑膠袋拿出來
開心地、興奮地指著剛長出的小芽給我鑑定
除了那些剛冒出令人振奮的小芽、小葉、小根
一個寒假過去
還有令人驕傲、長得相當茂盛的生命綻放
我好奇孩子們怎麼種的?怎麼種的那麼好
我邊打成績,邊點頭稱讚地說:種得真好哪!!!
一副崇拜的模樣,孩子們也感染到我對他們的崇敬而驕傲了吧!

然而,有些孩子在打完成績之後
問我可不可以將植物丟了
因為他覺得種出來的東西很噁心
我連忙告訴大家,所有種出來的植物
都富含有每個人的愛心在裡頭
若能持續地種下去
看到一個個體不斷地成長、茁壯
那種感覺就像當這些植物的爸爸媽媽一樣有成就感
我希望這樣的種植經驗,可以一直延續下去
也希望孩子們看到一個個讓人驕傲的新細胞
他們的心中對生命是珍惜的

IMG_0307
可愛的蘿蔔,只需一段頂部,就長出了茂盛的葉子來

好一個精巧的盒子來收那這些可愛的植物哪
好一個精巧的盒子,來裝置這些可愛的植物哪(女生的種出的作品就是不一樣)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怡嘉好久不見哩~~~
整理電腦中發現許久沒來你的BLOG
發現你還是依然的熱情有活力呀!!
也挺羨慕你的學生的學習生涯是如此的精采~
我現在偏遠的石門~~帶國三班
現在的我只有一個想法~~快畢業吧!!哈
嗯嗯~~國二最難帶~~千萬別餒啦
至少你的學生有程度不錯的
我們班沒人可以上公立學校
那才教到會氣餒~~
在這裡深深感受到社會學中的"階級再製理論"
不過我相信只要班級整體氣氛有帶起來
慢慢的妳要求成績是會有效果的~~
一起加油吧!!
有機會趁我還沒離開前來玩玩吧~~
怡潔

我是胎盤老師 提到...

嗨~怡潔!
真的好久沒有和大家見面了,很想念大家呢!當初一起實習的大家,現在各自在全省各地的教育界努力著,想想,真的很偉大呢!
看了你的網誌,只能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每個場域所面臨到的問題各不相同,大家也都用心盡力地去解決,就是因為我們都有一定的熱忱在哪!我相信你的學生能遇到你,絕對是幸福的!
此外,我看到你寫的教育社會學中的專有名詞,突然那個一塊開讀書會的畫面又出現了,很懷念一同唸書的日子,很辛苦卻很美好!
至於北台灣的娛樂行程,我正計畫要帶孩子們去畢旅呢,我規劃一下喔!我會把石門考慮進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