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

2009的期許

對我而言,2009年在過完農曆年才算真正到來
2008年在我的生命中起了太多轉折
不管是結婚、班上浮現的問題、小生命的流逝種種
快樂的不快樂的
有些事情是即使我對著電視台倒數也不會消失的
2008的最後一天,我苦命地去開會
開完會後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家中
對著電視台盲目的倒數後倒頭就睡
2009頭一天的出現,我仍生活在忙碌的國二上學期中
醒來以後,生活沒有任何差別


終於,放寒假了,終於有時間喘息
我才真正地靜下心來思索過去發生的一切問題
那些與我生活緊密連結的每一個問題
所以我決心想要改變些什麼
那些出現問題的態度、生活方式

一、帶班
二、閱讀
三、健康
四、那些出現在我生活中的瑣事


膠著的、讓人心煩的排行榜第一名就是班上的成績
關於此,我終於下了個決心寫封信給班上的家長
告訴他們我的想法與未來想要做的事情
寫完那封信後,心中舒坦了一些
然而,我也知道
過去我那種不強調排名、不強調競爭的教育理念
從此開始,就葬在土中吧
過年前買了本書:沒有資優班 珍視每個孩子的芬蘭教育讀到一半,發現這些理念,在台灣全都是狗屁哪
這本書唯一能做的是安慰我的心,卻沒辦法讓孩子的成績變好
然而大家都想看到立竿見影的效果
很抱歉,芬蘭那一套,在台灣無效
只是羨慕沒有用。。。不成


在過年前一天和他班一個成績很好的孩子聊完天之後
發現班上少的就是那股競爭力
其他班,前幾名的孩子互相較勁、互不相讓
因此拼出了極佳的好成績
甚至於,要用許多的誘因
讓中間、後段的孩子想要唸書
這些誘因就是孩子們最想要的東西、物品
這些模式,真的是我最不想要用的
但後來我才發現,這樣成長的孩子
不這樣激勵,還真的不行呢!
被動,所以需要鞭策??
理念放一邊,各種有用的方式真的都要去試
我也只能盡可能地協助孩子把潛力發揮出來
加油吧!


雖然對台灣教育、社會價值觀仍舊灰心
但我可以轉念
我把自己未來要做的事情
想成是誘發學生的學習動機
這樣想,似乎就舒坦多了!


這個寒假真短哪!去掉中間長長的年假
只剩下12天。。。GOD!!
今年的寒假,雖然沒有輔導課
但是我仍然每天來學校報到
和我的科展廝混
再加上帶國二的獨立研究
心中的壓力其實一言難盡
帶科展已經邁入第四個年頭
有時覺得腦袋瓜的創意已經一點一滴的啃食殆盡
再加上許多實驗設備不足
新知識、技術層面又未能跟上,
有時覺得自己真的是忙到跟不上這個時代了
(不不不。。。我真的不想這樣哪)
所以我很希望自己下學期開始
能有時間溜達到圖書館看看想看的雜誌
像是科學人、商周啦!都是我很想要去翻的
但手邊事情永遠放不下、藉口總是很多!
每一週,一定要去圖書館一回哪!


而運動習慣
又要重新再培養了
總是在班上處理班務處理到天黑
一點自己的時間都沒有
我發現我真的要自私一點
五點一到,就去運動吧!
今天終於又重返久違的十八尖山
山依舊在,但對她真的陌生哪
期待,自己不論多忙,都要運動


寒假依舊沒有品質地過著生活
帶著許多組的科展,但這段珍貴的時間
讓我終於可以和孩子好好對話
終於有時間坐下來和他們討論接下來要進行的實驗
那是過年前一段很有衝勁的時光
九天之後
年假結束
沒想到,一晃眼就快要開學了
不是只有學生討厭開學哪
老師,也非常討厭開學
惱人哪。。。
剛放假的那個當下,覺得人生很美好
寒假預定想做的事情超多
但就快開學了
才發現還有好多事情沒辦法完成

1.『群』非常想要再讀一次,好多人物、事件都忘光了
2. 買了本安慰自己教育理念的書籍:『沒有資優班 珍視每個孩子的芬蘭教育』
讀了一半,還沒讀完!
3. 開學的家長會開會內容要開始想了
4. 國二下努力整頓班上的讀書風氣方法要寫清楚
5. 手上有五組科展嗷嗷待哺,加油吧!
6. 健教要快快備課。。。不熟!


哈哈!怎麼又是這樣的窘境
今天終於有點抓狂地吼出~我真的很希望能有多一點自己的時間
一放寒假,就被科展綁住
每天比學生還要緊張,深怕開學的到來
因為我知道,一開學,我就會沒有時間弄這些科展哪


唉!常念學生不善安排時間,自己也是如此哪!
神哪!請給我多一點時間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