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1日

衝突

這個學期,我們班來了一個轉學生
因為想要練田徑的關係,她轉來了
剛進來的她,很不適應,很不融入,在我辦公室裡,常常掉淚
很心疼她,也花了很多時間關心她
沒有給太多的壓力,只希望這段緩衝期,讓她能盡快上軌道

二個月後。練田徑的腳步漸漸跟不上
住的比較遠的她,開始有一天沒一天地練習
總在聯絡簿上反省著自己
罵自己沒有毅力,罵自己不肯吃苦
我給予很多鼓勵與正面的回應
只希望她能咬緊牙,撐過去

兩個半後,她被叫到訓導主任的辦公室
我陪著她,主任給予她最後一次機會
要練習,就認真的練習
若看到他上軌道,才會把釘鞋、隊衣發還給她
她對著主任點點頭說好

三個後。她每天早上仍然是七點半以後才到
主任的話,似乎沒有什麼作用
她,完全沒有再練習了
田徑,離開她的生活

--------------------------------------


回歸到學習的層面,她很多基礎也都沒有打好
所以學習上非常困難。。。
上課不太聽課,有時會傳紙條
愛玩、不愛讀書,功課不寫
每天幾乎都被我留校
甚至到最後,我要親自檢查她的作業
她開始欺騙我:忘記帶、弄丟了來搪塞我
上回午休,她的手機響了
被我聽到,我沒收了她的手機
聽到要被記小過和告知家長,他對我吼了一句:『你爽就好』
我什麼都沒說,只叫他到樓下來罰站
一節課站完,似乎沒什麼悔意,就上樓去上課了

後來有一次我留他下來,他告訴我他舅舅要來載她
所以今天不能留,我不疑有他,只告訴他明天再留
後來,我才發現那天他舅舅根本就沒有來載他
他不斷欺騙我,讓我真的很生氣

這星期五的早修,我又大發雷霆
進這個學校以來,從來沒有這麼生氣過
在檢查她的作業之後,發現他又沒帶
我其實知道,他根本就不是沒帶或不見,他只是懶得訂正
請他將號碼既在黑板上,她甩了一句『煩ㄟ』
我用盡全身的力氣,對著她說:『你說什麼,再給我說一遍,到訓導處罰站,你今天不用上課了』
她心不甘情不願來到訓導處,我細數著所有他做過騙我的事情
我的情緒非常激動,恨不得他受到最嚴厲的懲罰
後來的全市研習中,我的心情幾度平靜不下來
我告訴她,我最痛恨兩種人,一種是騙人,一種是懶人
很可惜,他兩種都有


ㄘㄟ心了,不想管了,怎麼有那麼不受教的孩子
學生寫聯絡簿叫我要學習看到人的優點,不要只看到人的缺點,不要老是生氣,
但是,一直被欺騙,我怎麼能不生氣
我真的很不想再看到她的臉
欺騙、說謊、不肯吃苦、愛玩
我不曉得要怎麼教他
衝突一而再再而三的來
我想要冷處理。。
我心裡想著:『你那麼不愛被管,那我就不要管你好了!』


冷冷冷,心中的感情漸漸淡了

-------------------------------------
晚上,和喜青吃飯,和喜青談著這個個案
喜青告訴我一些方法,但我都覺得不怎麼好
唯獨給我一個觀念,讓我有所頓悟
我們學校的孩子,相較其他地方的孩子其實好管太多了
其他地方甚至還有吸毒、打架的、蹺家的
我們的孩子唯一的不是就只是作業不交、上課傳紙條、頂撞師長
喜青的學弟甚至還要去網咖找學生回來上課
並處理許多隔代教養、單親家庭的問題
相形之下,只是一個頂撞我、作業不交、欺騙我的孩子
我哪有不救的道理??


想想自己真的幼稚
當初踏進教育這條路,不就是想要改變一些孩子嗎?
我自認教學認真,但卻為這一小小的挫折難過不已
甚至覺得這個孩子『沒救了!』『不教了!』
我的教育愛哪裡去了?當初的理想抱負又去哪裡了
真該反省的,或許是我
唯有我自己的想法改變、作法改變
才能救起這個孩子哪!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貝貝拉:我在醫學系上班,我們的孩子都很聰明,常常返學校有事告教育部醫教會,我都不用擔心學生的課業,怕他們唸書唸到精神狀況或便抱肝一族。學生回家有沒有上火車父母會打電話來問,學生功課被當父母要打電話來求情,關心過渡。跟你們的班級不同、煩惱也不同,我窮於應付比我更聰明100倍的學生要東西,我脾氣練的很好,希望您也漸漸脾氣練的好,每人都上一片天,你我都強求不來的。敬祝 新年快樂..期待你的學生將來進我們的醫學系就讀。快樂的義解.....

我是胎盤老師 提到...

快樂的義解。。
我收到你的卡片了,好窩心,好久沒有收到郵寄的卡片了呢!

感謝你的分享。。。最近的生活,讓我覺得自己相當可笑,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孩子們一定會面臨到各式各樣的挑戰,而我帶班,也面臨到各式各樣的狀況,我是急了,我是慌了,對於一時半刻無法解決的問題,我很希望趕快解決,所以常用錯方法,問題不但沒有解決,反而讓自己更心煩。

有時很希望自己能更有智慧些、更慧黠些,對於問題的面向可以看得更廣、更深層,而非解決表象的問題罷了!

謝謝老天給我這些情境題,讓我知道我的道路並非一帆風順,也讓我知道未來還有很多有挑戰性的問題等著我來解決,謝謝這一切!也謝謝我周遭總有這些鼓勵的聲音!感恩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