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3日

迷戀。珍


最愛的一張照片~珍和好奇的小黑猩猩『弗林』終於有了接觸



珍古德是我非常欣賞的動物行為學家
大學時期、研究所時期非常迷戀她
不僅把她的傳記都讀過一回
還讓我也因此對黑猩猩這種動物的行為有更深一層的瞭解
記得一回的上台報告,我便是拿她的『我的影子在崗貝』來報告
報告完之後,我除了對這位女性深感佩服之外
也開始對野外研究工作著迷
甚至一度想要學習她的精神到叢林裡好好研究一番
事隔多年,那個當年充滿幻想的女孩不再
精力不再、抱負不再,但對珍的崇拜卻仍舊存在

最近在教動物行為學,突然想到之前買回來的影片
這個影片竟被唱片行拿作為出清的影帶~『情同手足黑猩猩』(國家地理頻道出品)
我看到有如找到珍寶一般珍惜,東西到手後,卻一直遲遲未拿出來欣賞
趁這個機會,趕緊看一下,並想選取一些適合播放給孩子們看的片段
裡頭許許多多的畫面,讓我連結起十年前閱讀『我的影子在崗貝』的影像
十年前閱讀的文字躍然而上,今日竟能夠將想像與影像連結,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我看到書中描述的每一隻有靈性的黑猩猩活靈活現地出現在我眼前
。。。。一切,都讓我內心澎湃不已,
攝影師雨果拍的真好,每一個畫面都訴說著黑猩猩的族群故事
因為太感動,所以我想把這樣堅毅的女性、黑猩猩的社會介紹給學生
除了介紹珍的野外工作的辛苦、成就之外,也要和孩子們介紹裡頭所有出現的動物行為
一段影片,就足夠讓學生們瞭解一個社會性動物的行為
包含理毛、擁抱、接觸等社會行為之外
也有許多哺乳、育幼等本能
此外還包含使用工具、學習育幼等學習行為
裡頭還提到一隻公黑猩猩因為碰巧發現一只鐵桶,而這鐵桶竟會發出大聲響
因此,這黑猩猩便藉由滾大鐵桶發出聲響來宣示自己的領域以力量
這樣的行為,我在今天上課講解時,突然想到這稱為頓悟學習(我也是突然上課時頓悟出的)
當然,還有當時珍震驚當時科學界的發現
那就是黑猩猩竟然會使用工具,打破了過往只認為人類會使用工具的想法

我今天便帶著『我的影子在岡貝』、『希望』兩本書以及『情同手足黑猩猩』去上課
一方面介紹珍,一方面和孩子分享我的閱讀
只要孩子有興趣,我會很樂意借他們閱讀
順便和他們分享我的偶像,那個過往我很著迷的女研究者
有時,生物課也可以很文學的。。。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