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2日

科學論證

近一個月,每個星期三下午到交大報到,重新開始作學生,感覺很新鮮,每個星期三下午,我必須儲備好精神
準備好一個下午的的研討,面對的是研究生、資深教師,說真的,壓力頗大。。每個星期我們都有討論的進度,每回大家的研討,都在努力幫助我們塑造更好的教學模式,說真的,壓力大,但收穫良多。

科學論證的出現,目的是為了讓學生在學習中處於主動的角色,教師從旁協助,但不輕易給答案,讓學生不斷去辯證、思考,以釐清自己本身的概念。

這一回,我準備要實行的是把生物第三章的酵素實驗拿來應用在科學論證上,幾週下來,我大概瞭解到論證的步驟和順序:事實、宣稱、依據、支持、反證五大步驟,並逐一去瞭解每一項目的精髓,接下來的課程,我便要帶領學生走向不一樣的上課模式。

星期五的實驗課,我打算帶孩子們做一個不同於以往的實驗,首先,我仍會帶領學生認識各種檢測液檢測的液體種類,接下來,便要學生當場去想,如何設計一個實驗,讓學生瞭解到酵素的最佳反應溫度為幾度?

設備:口香糖、本氏液、碘液、米飯、葡萄糖液、澱粉液
步驟:
1.請各組各派一人貢獻出口水,加分!
2.在米飯上滴上碘液,觀察其變色
3.在葡萄糖液中加上本氏液,並一直持續加本氏液,去觀察本氏液的變色程度
4.給學生討論實驗設計(10分鐘),必須設計出怎樣的實驗,才能測出酵素的最佳反應溫度
5.開始做實驗
6.回到課堂上,請學生整理觀察到的任何現象。

很緊張,第一回實行,真的很希望能在時間內完成哪

我還沒有開始做這個實驗
但很期待,學生能夠想不一樣的解決辦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