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7日

我教生物的五大層次

在教導這個部分時,我發現學生最難理解的是組織的部分,但其實學生已經看過組織玻片(洋蔥表皮)了,只是他們不知道而已,為了連結這部分的觀念,我決定這一回先讓學生認識植物葉片的內部結構。


一層層地教導學生角質層、上表皮、葉肉、葉脈、下表皮還有氣孔及、保衛細胞所在位置,並一一介紹他們的樣貌及功能,學生大約知道葉片內原來有那麼多結構後,下一階段才切入到四大層次、五大層次的介紹。

一、介紹五大層次

我通常直接介紹五大層次,是在黑板上先寫著大大的
『細胞→組織→器官→器官系統→個體』
接著我就會用循環系統來舉例子,最基本的當然是血球細胞(包含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不同的細胞組成了血液,血液就是組織的層次,血液在哪裡流動呢?又送到哪裡呢?血管和心臟便是屬於器官的層次。而動脈、靜脈、心臟這些有相似功能的器官便構成了『器官系統』,接著我會繼續問孩子們:『我們人體是由哪些系統組成的呢?你有沒有聽過XX系統呢?』孩子們就會貢獻出他們聽過的系統名稱。

二、以『葉子』來釐清學生對『組織』的概念

接著由洋蔥表皮細胞切入,問他們一個個格子狀的表皮細胞是屬於那一個層次?
那我們上回觀察到那一整張薄薄地、從洋蔥撕下來的皮屬於哪一個層次呢?所以要搞清楚表皮細胞和表皮的差異喔!一個屬於細胞層次,一個屬於組織層次。這時可以在趁勝追擊。。。
1.那一個個排列整齊的葉肉細胞是哪一個層次呢?
2.那若整片葉肉細胞組成的『葉肉』是哪一個層次呢?
3.葉子裡頭還有像管子狀的東西,他由很多管狀細胞組成,這叫做葉脈(又稱葉內的維管束)是哪一個層次呢?
4.最後,來個大歸納:若把角質層、上表皮、葉肉、維管束、下表皮通通加起來,那這是屬於哪一個層次呢?你們知道這個器官叫做什麼名字嗎?
並把這些新增的知識,寫在這些層次下方,加深學生印象。

組織:
上表皮
葉肉
葉脈(葉內的維管束)
下表皮


三、介紹植物的六大器官

成功把葉子是器官引出來後,接下來便介紹植物的六大器官,每次我講到植物有分營養器官、生殖器官時,學生總是充滿邪念地對著我奸笑。。。當我介紹營養器官主要是製造養分、儲存養分的器官,而生殖器官,主要是協助植物傳宗接代的器官時,學生大概就知道我指的器官不是他們想的那樣子。。
把植物的六大器官引出來後,便告訴孩子們,植物的層次比動物少一個,植物沒有器官系統這個層次,所以植物只有四個層次喔!

植物六大器官
 營養器官:根、莖、葉
 生殖器官:花、果、種子

四、想例子、問問題

接下來就可以問一些讓孩子們集體思考、回答的問題:
一顆柳丁、一棵柳丁樹、一朵喇叭花、一顆綠豆、泌尿系統、草履蟲、保衛細胞

五、小組競賽

1.分組,以排為單位(最簡單、省事)
2.在黑板上畫分隔線,將黑板劃分成六大區塊
3.先約法三章:不准寫簡體字、不准寫英文(因為我有教他們cell),最快寫完又是正確答案的那排加一分。
4.請每一排排頭先上場試驗第一道題目:我總會講『他們班導師的名字』,並問學生這位老師屬於哪一個層次?
我兩班的學生都有人不約而同地說:『細胞!』。。學生認為老師是單細胞生物耶~哈!
5.接著練習過後,便進入到緊張、刺激的『寫正確字大賽』,大概十分鐘可以玩到兩輪,學生有兩次上台機會!
6.累積積分,最高分的整排加3分,依序遞減。


六、分析

我在這些學生上台寫的過程當中,看到一些很有趣的現象
1. 大部分的學生都把『器官系統』,只寫成『系統』,這樣我就無法算對!甚至還有組別寫成『細統』,這個時候要趕快改正。
2.『一顆蕃茄』,學生通常會以為是個體,這個時候要再追加考一個『一棵蕃茄樹』。
3.也可以加考實驗的部分,如問孩子『實驗課時,把洋蔥那層皮撕下來,那一整片皮是屬於哪一層次?』;『實驗課時,我們看到用牙籤刮下來的東西,用染色可以看到一個個紫色的東西,那是屬於哪一層次?』

大概練習個15分鐘,學生會比較瞭解這五大層次的差異,再回家練習幾題練習題就比較會分辨了!

今年的我,教這部分,終於比較有系統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