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3日

孩子們第一回進實驗室

今年接了兩個一年級生物班,
一樣是天使般的臉孔,淘氣的心靈
在我上第二個星期的生物課後,就已經開始詢問
:『老師!何時可以進實驗室?』
我笑著告訴他們,第三週就可以了
但在進實驗室之前,你們需要裝備一下自己的腦袋

真正進實驗室的那天,學生們超級準時,
好有效率的班級,上課鈴響之前,全班就已經到齊
感謝我的小老師群,這樣認真負責

進到實驗室的孩子們異常興奮
總是機哩聒拉,對於所有的事物都覺得很新奇
當然,第一回進實驗室,要教導他們如何使用顯微鏡
以往我很貪心,第一回進實驗室,就教兩種顯微鏡的構造、名稱
後來我發現,一次教一種,好好地學會如何使用才是王道
今年的我,第一回進實驗室就教單純教他們複式顯微鏡的使用
以往的我總是要喊破喉嚨麻煩他們注意我
並請他們注意看前方如何操作
但效果總是不佳,有些同學操作得宜,但大部分總是調不太到東西

今年的我,或許是有感而發,不再大吼大叫要學生注意我
反而,我講了一段話,學生反而都安靜聽著
注意力幾乎在我身上
我告訴學生

每一年,總有一些笨蛋
他們自以為很會操作,
拿到顯微鏡就盲目、興奮地亂調、亂轉
但到最後,他們總是看不到任何東西

請問,你想要當這樣的笨蛋嗎?


說也奇怪,諾大的教室,瞬間安靜下來聽我上課
大家都很不喜歡做笨蛋,他們知道
現在亂操作,不聽我解說,就是愚蠢
接下來,學生們便很專心地聽我解釋如何操作複式顯微鏡



今年,我不再一次講完所有的流程,然後要學生自己操作

首先,我先問學生目鏡在哪、物鏡在哪?
接下來,我要他們試著更換物鏡,
如此一來,他們便會學習調整旋轉盤
學會轉動旋轉盤之後,我問他們,物鏡倍率有幾種?
他們必須學習找尋物鏡的倍率,
我總告訴他們:『找數字最大的,沒有小數點的!那就是倍率』
我必須確認十八組都有找到三個物鏡倍率才進行到下一步驟

接著,要他們全部都把物鏡轉到四倍(最低倍)
並學習調整粗調節輪,讓他們看著鏡筒移動
並調調看細調節輪,讓他們感受到鏡筒幾乎不太移動,只有微調
如此他們可以瞭解到低倍物鏡其實離載物台還有一段距離
所以調整粗調節輪是OK的
但在高倍物鏡之下,就只能調整細調節輪囉!

接著,便要學習光線的調節
要他們彎下腰來、找尋光圈
看看不同的光圈亮度差別
還有學習調整反光鏡的角度,
這點是孩子們常常會忽略的部分

這幾個構造都已經學習調整過之後
請每一組都將物鏡調整到低倍物鏡
再發下寫著『P』的玻片,
要他們在低倍物鏡下尋找
在這個階段,學生都很HIGH
因為他們都迫不及待想要學習操作
有了這幾步『分解動作』
學生比較能夠瞭解我到底在講什麼
取代了之前講一大串,學生卻吸收不良

此外,口訣相當好用
『先低後高』、『先粗後細』
這些都是學生一定要注意的
可以一再念出來,不斷加深學生印象

通常我會要學生比賽尋找,前三組找到的有加分,
學生總是很賣力的調整並尋找
總是有好多組出乎我意料的快速找到目標
接著,此一階段完成,便要孩子們轉動旋轉盤到中倍的(10X)
去觀察看看高倍下的字母長什麼樣子
學生會嘖嘖稱奇呢

初階的訓練完成後
我便開始給學生看一些不一樣的玻片
廠商有送許多用壓克力做的玻片,
裡頭有兔毛、頭髮、魚鱗、纖維等等的玻片
一組發一片要他們去看看顯微鏡底下的世界到底是如何
若看不夠,還可以和同學彼此交換玻片
學生都看的不亦樂乎
場面很HIGH,到處換玻片看

第一堂的實驗課,若能讓孩子們都學會基本的顯微鏡操作
並都有看到東西,學生會覺得很興奮,
學生會嚷著想再去實驗室,看看不一樣的東西喔!
還有學生一直想要捐血,說想要看紅血球
我一直說,你下次若正好流血,再捐獻就可以囉!
請別用美工刀割啦!老師會怕!

拜託!別這樣熱血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