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30日

熱。天文

今天早上七點半,接到一個簡訊

老師:
8/2凌晨2點有流星雨
8/5有日全蝕
八月底有月蝕
要記得看喔==kuso!

----------------------------------

這是一個參加『奈米與光年對話』的學生傳給我的簡訊
這孩子看他最剛開始的破冰吼著:『無聊!』,但,經過這營隊的洗禮
似乎有讓他注意起這些天文方面的新聞事
一大早收到這熱情的簡訊,真的很開心,
我馬上回傳給他『謝謝你讓我一天都有精神起來!』
雖然,事後,我發現這孩子給我的訊息是錯誤的
今年的天文大事應該是。。。。

8/1日全蝕
8/17月偏蝕
再來,8/12才有英仙座流星雨哪!

這寶貝蛋哪!竟然給我的日期沒有一個對的
但對他一大早的熱情,還是感動的!
------------------------------------------

開始真正硬著頭皮接觸天文,其實要感謝三年前被學校指派上『地球科學』這門課
如臨大敵的我,為了補足自己天文知識方面的不足
特別上網看了社區大學的課程
後來才發現,這士林區社大的天文課是天文館~洪景川老師上的
我後來才知道洪老師很有名!而且,他真的是一個很熱血的老師
每一期,都會安排戶外課程,帶學員去野外觀星
我同期的同學,好幾個都是每一期都來上他的課
因為他們都愛洪老師的天文課!
每個學員都是天文熱情份子,我也總能感染他們的熱力!
記得老師剛開始給我們看星座圖時,
那些拗口的星座名稱我沒懂幾個
後來,開始接觸星圖,慢慢才對這些星座名稱有些許的瞭解


雖然是晚上的課程,上班完雖然累!但我卻從來沒有缺席過
因為,能夠重新做學生的感覺真好!
不會的,就舉手問老師
能得到答案,真爽!

後來,我還鼓起勇氣去報名尊親天文考試
這考試有分成兩部分
一部份是認識88個星座,一部份是筆試(這部分題目難的有點變態!)
唉!這考試真的是難斃了
可以想像嗎?和我一起進考場的,80%都是中、小學生
而且,重點是,他們都強得不得了
但也因為這個考試,我硬去記了星座的位置
雖然面對星空,還是有好多好多的不足
但至少,我對星座的名稱、恆星的名字認識更多了!


現在,我只要來到黑暗的野外
我總愛抬起頭來看看天空
我會用心去搜尋每一個我認識的星座
也才發現,隨著時間,我認識的星座越來越多了!
也越能在野外辨識出這些星座!
很希望,喜青送的光筆,能有更多機會發揮他的效用!

距離一群天文狂熱份子要幫我們轉播新疆的日全蝕還有兩天
對這難得一見的天文奇觀,竟有人願意幫我們做即時轉播
可謂是壯舉哪!
有興趣的人,歡迎收看
這個由嘉義天文協會組團,籌備了兩年
如今,他們要實現他們的夢想了
大家來給他們鼓勵一下吧!
8/1晚上六點,別忘了
新疆日全蝕直播網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吼~~~這樣我會害羞ㄟ!不過還是謝謝老師,去大雪山的旅行真得很好玩!= = 謝謝老蘇拉!

我是胎盤老師 提到...

放心哪!我絕對不會告訴別人是阿果說的!

匿名 提到...

我是楊昌熾,
8月1日曾到伊吾看日全食!
以下網址有一檔案,
可以看出鑽石環.
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下載欣賞.

http://myweb.hinet.net/service/download.html?http://yang12.myweb.hinet.net/30-total-eclipse.ppt

我是胎盤老師 提到...

親愛的楊老師
你回來囉!歡迎回到祖國的懷抱!
真羨慕你哪!能夠看到難得一件的天文奇景
感謝您的PPT分享
讓我看到『無價的鑽石環!』
此外!這篇『熱。天文』
有一半的精神價值也要獻給你
雖然隻字未提您的名字
但,您對我的影響卻是很大的
感謝您的超級熱誠
那樣對天文的熱愛和癡狂
一直不斷地影響我對事情的態度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