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1日

希臘自助蜜月4~穿梭在過去和現在的雅典

奧林匹亞宙斯神殿 (22)


有時,我會望著這些殘垣遙想希臘過去的榮景

但,就只有那麼一時半刻的感動

為何,我沒有共鳴?


奧林匹亞宙斯神殿 (1)
奧林匹亞宙斯神殿

雄偉的帕德嫩神廟 (5)
帕德嫩神廟

回來台灣已經第四天了,但,我的時差還是沒有調過來
怎麼會一直活在希臘的時間呢?
相對而言,台灣現在是凌晨一點半,希臘卻是晚上八點半
時間的錯置,生理的不協調,時間作了我身體的主人,控管我的睡眠
就如同我在雅典,看到現代化的馬路旁是神殿
我老覺得好不協調

雅典人與過去同居,
這樣大型的觀光都市,擁有著上千年歷史的祝福
全世界的人蜂擁而至,為了就是要親眼目睹有名的神廟、巨型雕像以及千年壁畫
遙想著過去這強大城邦,孕育璀璨的文化,所發明出的文字至今還多在使用

但,雅典人怎樣看待他們那強盛的過去呢?

面對著日以萬計的遊客,他們怎麼想?他們怎麼看待

或許我現在的身體狀況便如同雅典那般尷尬
想要好好對待我的身體,卻無法做出適切的行為
思緒很清晰,身體很疲憊,大腦不聽話

他們懂,觀光客是收入來源
但,不夠謙卑
籬笆圍起,將古蹟圍在範圍之內
花了很多工夫修復、保護、維持
但卻沒有心,好好對待遠道而來的客人

腳步依舊忙碌,現在的生活仍然要過
但過去是過去,現在是現在
不衝突,但也不和諧
說不出的怪


這樣壯觀的場景,我在羅馬也見過
初次看到羅馬競技場時,感到相當震撼與感動
但這回看到帕德嫩神廟卻沒有湧升出太大的感動
是人老了,心變硬了?抑或天氣躁熱,讓我不夠謙卑面對?
我老告訴人家我是來希臘看石頭的
仰賴著僅存的斷垣殘壁,想像原有的規模
過去的人,一點一滴的築鑿出永垂不朽的藝術工程著實令我佩服
但感動,卻談不上。。。


或許,和書念的不夠多也有關係吧!
所以對這些文物、建築瞭解的不深,無法引起共鳴

我。文物。古蹟本就是平行線
要有交集,要先充實自己才行
否則參觀考古博物館便流於對照圖片式的拜訪
我只『認得』書上有的文物照片
對他更深的瞭解,我是相當不足的
而參觀各地的神廟,若無人解說
我們唯一的解說員便是『旅遊書』淺薄的一說
有時,我討厭自己的旅遊態度
像是設計了一個個景點,前頭加個方框
到此一遊式的打勾『證明。看過了』

我真的是矛盾的
回來台灣後,其實有些失落感
涼的是『老感覺自己不夠深入瞭解這神秘的國家』
原想把責任推到雅典人的不友善
如今在台灣漆黑的凌晨時光
我才發現,看不開的原來是自己
準備最不足的是自己

雅典,攤在陽光下的古蹟燦爛無比
但我卻踏不進她那幽隱的心房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吼~
不夠朋友捏
回來了也不說
希臘好美唷~
版版換了還不錯耶 只是蘇打綠很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