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6日

白髮

白髮象徵了年齡、堅持和努力
在我的頭上不算什麼
但在父母親的頭上
卻感覺到歲月的啃食


昨天下午坐在電腦桌前趕著科展的最後報告,
旁邊的學生突然喊說:『老師!你怎麼多了那麼多白頭髮!』
驚嚇之餘,對於身體這樣靈敏的反應感到好奇
最近,是擔心太多事情了。。。
過度擔心、壓力增加、情緒緊張都會導致白頭髮增加
所以,身體告訴我:『用腦過度啦!要小心啦!』

這幾年白髮漸多,幾個月頭頂就冒上一根
每回看到,總要學生幫我拔掉絕不留情
每每拉拔下來不算長的白髮放在手心總覺得意外

這白髮竟與我同行數週甚至數月吧
和平共處的白髮被眼尖學生看到而改變了附生關係
這令人緊張的五月,讓黑色素不爽分泌了

前一陣子家裡剛修建好回家一趟
看到父母親的頭髮漸漸發白
恰好和昨日出現的白髮如出一轍
父母為家裡的重建工程努力付出
很希望藉著我要嫁出去的機會好好整理一下門面
也很希望把老舊的房子修修一下,未來我們回娘家也才有地方住

台北的老家很小,是公寓式的建築
塞了我們一家六口,
如今住了二十幾年的舊公寓要有大大的改變
也因為有母親的堅持與守護
我們老舊的公寓才得以煥然一新

我的白髮和父母親的白髮相比不算什麼
從頭到尾,我沒參與過整個重建的過程
父母親就是很包容我,讓我專心忙婚禮的事情
心中總是過意不去,因為我永遠自私地忙著自己的事情
我是遊子,總是天涯海角離的遠
家境不是頂好的我們
一同守在這樣的小公寓二十幾年
如今女兒一個個要嫁出去了
母親貼心的改了一間和式房給我們這些嫁出去的女兒
她說

:『以後你們回來才有地方住』

看著飄著白髮的父母親親手改造這個家
並看著母親喜孜孜地展示她精彩的監工傑作
像是解說員般告訴我每一個改建的過程、結果及功用
她的得意及滿足就是為了要給嫁出去的我們以後回來有舒適的空間
她導覽的畫面在我眼中彷彿是個孩子
急於和我分享她的精心傑作
忙裡忙外的甚少休息
每天就是辛勤的擦拭家裡的每一處
拂去家中每一角落的灰塵


對我而言白髮象徵堅持
我的母親就有股毅力與堅持
我的性子很急,總是想到什麼就不顧一切地做下去
當那樣衝動的個性使出來
我才驚覺,我體內真的流了股媽媽的血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