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5日

黑色星期五之鯨生鯨世讀書會


以往,我很喜歡星期五的,現在,我則討厭星期五,

自從接下自然科輔導員的擔子之後,

星期五一整個早上的開會似乎是理所當然

接而連三的研習、讀書會、開會佔滿了我整個星期五早上

緊接著下午又有兩節課

總是很晚才吃午餐,吃完休息一下又接著要去上課了

心繫著班上的聯絡簿以及下午的課程

這樣的星期五總是讓我覺得很黑色




這個星期五,是我們自然科下學期第一次開讀書會

第一回要讀的書是廖鴻基先生所撰寫的『鯨生鯨世』

而這回讀書會的導讀工作是由我來負責

雖然我覺得能夠不斷地自我成長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

更何況,這本書就是我推薦要讀的。。。

所以我來導讀大概是最合適的人選吧

然而,當這讀書會讓下午還要上課的人感到有壓力時,

似乎,就有那麼點讓人放不開地束縛混雜在空氣中讓人喘不過氣

讓我在星期五的情緒,有那麼些暴躁與不耐



讀書會的前一晚,由於還跟婚紗公司約了要看禮服(我怎麼那麼會排)

所以讀書會的投影片我弄到十二點多

腦子一片混亂,不曉得要怎樣帶讀書會比較適切

關上電腦,帶著雜亂的思緒躲進被窩

一躺上床去立刻就昏睡

隔天早上,頭腦清晰點,我再度把投影片打開來修改順序

我,總一定要忙到最後一刻,才知道我的講稿順序

我真的天生就不是個很會組織事情的人哪!



由於鯨生鯨世這本書的文筆非常的柔軟,

一改過去我們自然科所讀的作品,淺顯易懂,非常好讀

所以我並沒有想要一一地介紹書中的內容,

反倒是希望能夠引出同仁們一些與海洋接觸的經驗

並希望各位老師將這樣的感動畫成語言分享出來

要講出自己的感動很容易,但要引導一群老師們講出自己的感動可就不容易了

此外,我很會講,把一些找到的資料整理的清清楚楚和老師們分享

但,我就是少了那份讓大眾能夠熱烈討論的能力

回想起過去每一個教學的場景,我總是很『賣力』地在台上講

但總是我一個人在台上講,偶而點綴地問幾個問題,

孩子們倒是賞光,都很願意地回答我

但我知道我拋出的問題其實大部分都是有既定的答案的

我只是要孩子們回答我一個『正確答案』

我對於引導學生思考的能力實在不足

所以在讀書會當中,我覺得當一個導讀者

最艱難的部分莫過於引導這群老師們『講話』

老師們理應最會『講話』!但要老師講出他們的想法卻是相當困難的

也或許是面對著一群老師都是太過理性的『自然科教師』

所以願意分享的老師們總是少數幾個老師,

再加上我的引導能力不足,所以美中不足的部分還是討論氣氛還能在更熱烈吧



自然科的讀書會是該丟下一些柔性的文學作品的

我喜歡鯨生鯨世那軟綿綿的筆觸,不是矯情,

而是面對大海開闊的胸襟所寫下的壯闊大海的故事

那一隻隻作者筆下的海豚和鯨魚

是那樣靈氣靈現的地躍然紙上

也讓我瞭解到我們在野外見到的鯨豚和海洋世界中的鯨豚是迥然不同的

那瓶鼻海豚在海洋中神氣,怎是囚禁在小池子中所能展現的

陸續地,我們討論一些關於賞鯨船、動物園、捕鯨問題甚至是動物權的問題

有些許的雛形,是我想要讀書會的樣子

我討厭在台上導讀一整本書的匠

讀書會就該有個討論的樣子,

但願我還有更多神奇的力量,

就像是小時候看神力女超人般的場景

站在高崗上,朝著天

喊著:『葛雷堡!請你賜予我神奇的力量』

讓我的嘴巴能講出更多饒富深意的話來啟動大家的心

讓大家也開開金口分享他們的感覺吧!



黑色星期五縱使有好的文學作品來點綴

卻總覺得百事齊來壓迫

有那麼點讓人無法縱情分享與討論

再加上有些老師太晚拿到書,根本就沒唸書

所以真要深入討論,還是需要靠一些延伸性的問題

這大二就出版的書籍,這十年前就想要念的書籍,終於在這充滿壓力的讀書會之下

好好地念了三輪,也算是了了我一樁小小的心願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