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0日

好書推薦~燦爛千陽


昨天晚上早早就到家,馬上就拿起燦爛千陽繼續讀著
這本我在網路上預購的小說,是我從去年就不停盼哪盼的新書
繼追風箏的孩子之後,胡賽尼的第二本小說,我是他的粉絲
早早就預購,書籍二月底就來了,
卻一直擱著,沒時間讀它!
直到最近,才拿起來讀,
一拿起來讀就欲罷不能地讀著
若要說追風箏的孩子是在描述阿富汗男孩的悲
那燦爛千陽便在敘述著阿富汗女人的苦


生活在這樣戰亂的年代
不停地被外來政權統治的阿富汗
政權不斷地轉移
戰爭頻仍,國家動亂
生活在這國家的人民過的相當辛苦
然而,身為女人不受到國家重視才活的更加辛苦
我想,我是沒辦法想像我沒受過教育的樣子
但在阿富汗,女人是幾乎無法受教育的
女人根本是個傳宗接代的工具、是服侍先生的乖乖牌
任先生蹂躪,任先生不斷地再娶,忍受冷嘲熱諷
在這國家,女人活著,似乎不抱著什麼希望和期望
然而在故事背景的小村莊中
還是有如此感人的友情、愛情存在
也是這整本書最撫慰人心之處
悲慘至極的女人,一生似乎沒能為自己做出盼望的事
正當以為要以悲劇收尾的結局,卻又轉折,
午夜兩點流下傷心的眼淚,怎麼那樣悲,我不禁搖頭
讀完之後,仍然為阿富汗那凌亂的政權轉移而搞的頭昏腦脹
心中複雜的情緒任這些悲慘女性的人生攪的翻騰覆雨
轉折之處算是留下一個好的結局,雖不是幸福美滿
卻也讓人看到一絲的盼望
夠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