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0日

減數分裂之歌

減數分裂之歌:

減數分裂不複雜,複製一次分裂兩次

大大小小面對面,同源染色體先分開

複製染色體再分開,回力標射出成四個

---------------------------------------------

又到了生物課一年一度的『生殖』單元,

這是我第三年教孩子唱這首歌,

曲調很簡單,配合著減數分裂的歌詞,

學生第一回唱未必能夠朗朗上口,

但至少在學習減數分裂和細胞分裂時能比較不害怕

比較有依據,比較有踏實感

昨天教班上的孩子唱這首歌,

孩子們都不太敢開口,因為國中生莫名的衿持讓他們卻步

總是嫌丟臉啦!或是嫌幼稚啦(阿你是編的出來喔)

後來我就會開始曉以大義:

你們知道嗎?我過去在台北教過的學生是打手機請我唱一遍給他們聽

他們現在國三了,正在準備基測,面對這一個章節

有一首歌能夠幫助他們記憶是很有幫助的

他們總要我唱給他們聽,而他們打電話來也總不是時候,

像是在公車上啦!或是在書店啦!也真的不好意思唱出來

但是他們打電話來給我的那份溫暖,以及對歌曲的淡忘希望再回想起來的認真

還真是給我許多繼續教導這首歌曲的動力

雖然這首歌曲聳斃了,但是你們要知道老師編這首歌真的都是為你們好(必用話語)

老師幹嘛站在台上當小丑,原因就是希望你們未來都能夠記得減數分裂的步驟哪

不信你們去問國三的學長姐們,他們對這一個部分幾乎是一片空白、虛幻得不得了

你們絕對要相信老師的出發點,絕對是為你們好哪!

----------------------------------------------------------------耳提面命完畢

通常這個時候我在帶著大家唱時,大家會比較願意開口唱

不會覺得我故意要編一首幼稚的歌來整他們(學生總覺得我在整他們)

昨天我請班上的孩子上台唱歌

有一些孩子真是賞光,願意上台高歌一曲

我當然是讚許有加,不斷地讚美,

也是因為這群孩子,讓整堂課更蓬篳生輝,場子不會太冷!

想要對這些孩子說:謝謝你們啦!你們都好棒喔!

這個國家就是需要你們這些人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