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6日

學生的祝福

IMG_1725

好吧!我承認我愛挑軟柿子吃,照相留存下來的卡片,也都是學生寫盡好話,我才敢放上來,不過換個想法,討厭我的學生也才不會給我卡片呢!所以,這聖誕節當然是對我有一點好感的學生,才願意動筆寫張卡片給我祝福的。那我又為何挑這張卡片來分享呢?

這張卡片,是我下課在走廊轉角收到的卡片,那學生一副不屑樣的把卡片給我,好像我碰巧遇到似的。每次上我課時的表情,都好像我欠他幾百萬,表情諸多不屑,久了我也就習慣。

這個班級很詭異,是個三年級的班級,我今年七月才與他們接觸,那暑假上了幾堂的生物複習課程,每堂課都用飆的,那時的我,有著無比的衝勁,想要幫助三年級的孩子把生物完整的複習一遍,我每堂課一個主題,口沫橫飛地講述著,台下的孩子也是使命地抄著筆記,相當努力!後來開學以後,我老是被詢問:『什麼時候上健教阿?』由於我被配到健教課,但是會利用某幾堂課幫他們複習生物,所以我其實是他們的健康教育老師喔!但孩子頭一次和我說:『怎麼都不上健教』時,我還真有些心碎!難道我生物複習上的不好嗎?為何不想聽我上生物?那時心中很納悶,但其實也是自己一眛地逃避,逃避討厭的健教課。

為何要逃避健教課?

因為我,對健教實在不熟悉!所以心虛的成分加上沒有完整地想過呈現的方式,讓我剛開學幾週總是不願意面對現實『上健教』。後來實在不上不行了,課程有一定的進度,開始硬著頭皮上,久而久之,還真有些習慣自己也可以上健教了,雖然我上健教上的不是頂好,但是,我終於瞭解學生為何吵著要上健教課了!


原來,我這麼有衝勁的複習,那種不斷講述的方式還是讓孩子們相當有壓力,後來我想通了,我實在無法用一節課訴盡生物的奧妙,所以倒不如我好好地把健教上好,生物複習,就是孩子應該要自行負責的,老師為何總是比孩子還要緊張,緊張上不完進度,緊張講不完課程,學生其實應該要有自學的能力,但我們總是把學生的學習攬在自己身上。


於是,我開始快樂的上著健教課,偶而的哈拉、聊天,學生在這堂課不僅無壓力的學習,也讓他們有幾堂課是可以喘息的,我後來想想,我的健教課或許就是這樣的功能吧!

這個孩子給我的卡片,我看了還覺得挺窩心的,雖然能感覺到他認為我上課只在聊聊天罷了,但是至少他還覺得我的課有趣,一個大男生,在轉角給我的卡片,回想他那種跩樣(大概不好意思給我卡片),還真是讓我發出會心的一笑哪!


現在的我去上三年級的課,還真的會忘記我自己本來是生物老師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