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8日

我的第一次班遊

這星期天終於完成我帶班的第一回班遊,
『班遊』是我在帶班之前就很想做的,
我很想帶著班上的孩子一起去窺看這世界
一個屬於我們班自己的班遊--獨一無二
但由於第一回帶班,實在太多無法預知的事情冒出來,
再加上實在太多雜務讓我無心去思索這樣的事務,
於是一拖再拖,直到家長終於發起了
。。。。。。。。。。。。。。。

家長訂定了幾個旅遊地點讓我選,
我一挑就挑一個全班可以一起做的---北埔控窯
我認為哪!班遊就是要去做一些全班共同能做的事情
其他的候選地點遊樂區之類的地方我完全看不上眼,

我很喜歡班上的家長,熱心的規劃行程,幫助我完成第一次班遊
我完全不需要出力,只要幫忙收回條就好了
好輕鬆哪!
雖然事後發現我還是應該去瞭解一下行程的
因為有點不曉得確切的內容,所以能夠協助的程度就有限,有時甚至幫倒忙
像是控窯可以不必帶太多的食物,我分配要帶食物就太多,學生根本就吃不完
此外,家長說那裡可以烤肉,但去了之後才發現根本不能煮東西,
更別提可以烤肉了
於是其他家長就覺得很納悶,心想怎麼會帶東西來卻不能烤肉
再來就是『蕃薯伯』的腳踏車都壞了,所以學生沒法騎車到處晃晃真是有夠可惜的,
北埔的田園風光就應該讓孩子到處騎車晃晃的
若是我知道確切的情況,我想就不會到蕃薯伯了
或許我也會選擇別的控窯場所,能提供更好設施的地方

IMG_1564
首先先準備食物

IMG_1586
先挑磚,再堆窯


IMG_1589
堆好窯真有成就感

IMG_1611
耙土

IMG_1653
孩子們坐著牛車體驗農村生活

IMG_1639

IMG_1681

對小牛很好奇喔!

IMG_1621

IMG_1631

農村導覽

IMG_1691

IMG_1687

大家在挖窯內的食物了

IMG_1698
終於可以吃了!!

我們的班遊:
一大早到了『蕃薯伯』就開始分組把食物處理好
接下來我們就分組把窯堆好,
待窯的溫度夠高,再把食物放進去,
在等待食物熟的這段期間,我們一起去坐牛車,
並去看農村文化,參觀農具和三合院
我覺得這樣的導覽倒是很不錯,
風和日麗,好溫暖的風,好舒服的田園風光
行程大約在一點半就結束了,兩點就從北埔離開了
三點多就回到新竹了,算是小而迷你的班遊,
每個人繳交250元的費用,
是最基本的行程,只包含控窯費、農村導覽和坐牛車費
回程時,我還在車上累到睡著,雖然也不曉得在累什麼!


經過這次的班遊,我覺得家長的力量真的很重要,
若是沒有家長的配合,這班遊很難完成,
此外,和家長的溝通也很重要,老師若能瞭解行程,
並給予一些建議,這樣才會對行程比較有幫助
雖然我覺得這次班遊仍然有許多的瑕疵
但當我看到孩子的聯絡簿回應皆是覺得班遊很好玩,

孩子的接受程度還真高耶!
回來整理照片,也發現那天的陽光真好,
孩子的臉上漾著微笑,那柔和的畫面真讓我覺得舒服
而我也在想,下次班遊到底可以去哪玩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