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3日

喔~心底的大石頭終於落下

上個週末終於把延宕已久的科學營給帶出培英了,這個不斷因颱風而延後的營隊,甚至在這一次出發前,都還有個輕颱想要讓我的心臟再次無力,營隊出發前,讓我更心臟無力的是,設備組長的產期接近,不得已請了產假。

於是,整個營隊的重擔落在我和另外一位職員身上,由於開學過後的我變的極度忙碌,忙碌到甚至沒有時間去和組長完整地確認好流程,雖然在暑假已經把百分之八十的流程確定好,但其中百分之二十的細節卻沒有進一步地想好,此外,我在營隊出發前一天還要到花蓮去報告奈米課程,這下,凌亂的場面更加無法收拾,在沒有把事務徹底清楚地分配出去之下,在設備組長瞬間生下一男之下,營隊是辦完了,但也留下了許多的遺憾在我心頭。


在學校辦營隊真的是頗為困難,
首先,最困難的莫過於要將所有的老師集合到場,這真的是一個大工程。
再者,要讓所有的老師都清楚瞭解山上的情況,這是難上加難。
第三,要讓所有的老師都清楚所有的流程,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我曾經告訴過我親愛的組長:『在學校辦營隊和我從前在學校辦的營隊有很大的不同,全部最清楚流程的就只有我和你耶!此外,我們以前有零籌、一籌、二籌、三籌、總籌、檢討會等等,但在學校卻都沒有。』

組長笑了笑回我:『是阿!沒錯,老師們都很忙碌,要開許多的會議不容易,所以我們兩個只能把所有的流程都想的清楚,並把工作分配下去就可以了』

雖然我和組長絞盡腦汁地想所有的流程,並把流程清楚地打好在紙上印下來給各位老師,老師們是來參加行前說明會了,但是,老師們對整體營隊的行程是沒有概念的,老師們或許記得他要負責的那一個小項目,但是,對於身在戶外場地有更多的不確定性,層出不窮的偶發事件,所有的聯繫、行程、溝通各式各樣的事項不能只落在我身上,當我處在那個當下,許多事務在事前沒有確定好,讓我無力到極點,而我,只能以『菜』調侃自己,也告訴自己,以後別這樣。

我想下回若是要辦理這樣的營隊可以改進的方向有:

第一:要隨行上山的老師務必是對環境熟悉的,不然老師反而變成甜蜜的負擔。
第二:事前的聯繫事項必須分配出去,否則領隊自己會累瘋。
第三:仔細評估人力需求,不要讓老師覺得自己沒有責任,務必讓每位上山的老師有參與到工作分配。
第四:走在步道上,教師就必須扮演照顧學生的角色,教師必須仔細評估自己的能力,若有困難的教師可作為山下的支援。
第五:行前的規劃務必讓更多的老師共同參與,讓老師們更瞭解行程,別到了山上卻不知到要做什麼事情。
第六:教師自己叫孩子不要上鳶嘴稍來,但卻自己去爬,讓孩子知道,反而會讓孩子覺得我們在欺騙。
第六:我看到太多的景象,我有時實在不知道該如何解決,我總覺得教師沒有以身作則,說了也不是,很困惑。
第七:或許大雪山可以做未來年的營隊根據地,今年已經有很多老師上過山了,希望明年有更多老師更熟悉事務規劃。
第八:外聘講師或義工必須在事前不斷地確認行程、課程的規劃,以免上山之後沒有時間再討論,這次就發生大雪山的志工會錯意,我的聯繫又出了問題,所以步道解說上有點小瑕疵,真要怪我沒有把聯絡搞好,才發生這樣的烏龍。
第九:和司機的事前溝通也很重要,我們的所有行程必須清楚地和遊覽車公司講清楚,由於我們晚上要觀星,所以司機休息的時間會延後,這些細節都必須事先告知遊覽車司機,以免司機不爽!弄得兩邊都不開心,這次還好我們遇到好司機,不然一定開天窗阿!
第十:明年若要帶學生上鳶嘴稍來山,我不僅要訓練學生跑操場,還要訓練學生攀岩的技巧,我會到新竹的攀岩場去詢問一下,並帶學生到攀岩場練習。
第十一:要安排照團體照的時間和催場人員。


洋洋灑灑列了十一大點,這次的營隊雖不完美,但是我覺得心中的大石頭終於放下,緊接而來的事情推著我不斷地前進,若是不仔細地想想,這營隊又過去了。

我很感謝這回的營隊我都遇到很好的人,不管是志工們、司機們都願意包容我突如其來的要求,謝謝他們,此外所有的老師們也都盡心盡力地幫忙,很感謝大家!!!
鬆了一口氣了,真好!

大合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