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0日

福山生物多樣性研習

IMG_0259
若有所思的小猴


IMG_0285
福山的清晨

參加生物多樣性方面的研習已經不曉得是第幾次了!這回的研習辦在福山,2000年時,我曾經來到福山做哈盆溪的魚類資源調查,再回到福山已經是七年後,除了對這塊土地多份想念,也對這裡充滿了學習的動力!

IMG_0286
福山的清晨

老實說,剛開始看到課表,自滿的我就認為自己已經都學過了,大學、研究所的訓練,讓我對生態研究的方法熟悉得不得了,抱著來重新學習的心理來到福山,想說來到這豐富的植物園,應該可以讓我的植物辨識功力大增才對,沒想到,我大錯特錯。。。。


一開始看到講師范博士直覺得很年輕、很有作為,他教我們做的第一個實驗就是用樣框匡住一塊草地,自行想辦法去調查這塊樣框內的植物多樣性。

我們這組使用的方式很有趣,我們使用的調查方式是先把自己認識的植物名稱登記下來,不認識的就用『像水竹葉的』、『禾本科1』、『禾本科2』等等來標示,由於草本植物種類實在太多,所以光是一個小小的50X50的小樣區,就登記了有十三種植物名稱之多,講師走到旁邊看了一下我們的紀錄,便提醒我們:『別只是寫下名稱,仔細地去描述這些植物。』

呵呵!我們這組老師沒去搭理他的話,還是我行我素用自己習慣的方式去做這樣的生態記錄,大家覺得『比較科學!』

其實老實說,大家用自己習慣的模式到也無妨,只是這些名詞對某些人是完全無意義的,許多人完全不懂植物的科名,所以這並非共通的語言,而且欠缺深入的觀察,我們只是把他硬生生地取了個名字,但是對他卻一點感覺也沒有。


在課程開始之前,這位講師講了一段語意深長的話,我聽了倒是心有戚戚焉,他說:『來到這,請大家忘記過去所學習到的知識,把自己當一個學生去學習。』

我當時聽了只覺得很有道理,但在三天兩夜的課程當中,我不斷地領悟到這句話裡面的含意。

來參加的老師們學科背景各不相同,雖然以生物本科居多,但仍有少許非生物本科的老師來參與研習,自然科的老師們習慣用『科學』的方法去定量、去描述,但是我發現,當我們只是得到『正確的知識』,通常我們就不會再繼續追究下去。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

出野外時,我總愛問:『這是什麼植物?』『那是什麼動物?』
當我得到答案時,總是漫不經心,常常聽到隔沒多久就忘了,我想,我想知道的,就只是那個生物的『名字』,但我卻鮮少停下來駐足去觀察生物的特徵,我總是匆匆一撇,面對自己不瞭解的東西,卻不願意多花時間與他相處,並仔細地去觀察他,我聽到一個名字,卻總是記不得!

延伸到戶外的解說也是如此,身為解說員或身為一個老師,我總是在告訴我的聽眾『一個答案』,我以為我告訴聽眾的,是他們想要聽的,卻常常忽略他們真正想要什麼。

我在第一天研習,感受如此強烈,縱是我早已操作過這些生態實驗,但我卻鮮少將他們運用在我的教學中,這豈不太過可惜?

三天兩夜的研習,沒辦法完全歸零,仍然有太多過去的學習干擾我現今的學習,但我看到同行學員(非自然科領域的老師們)總是興致盎然地參與各項活動,那樣的精神讓我想起所有的初學者,面對一個未知領域是那樣有生氣、興致勃勃!實在讓我感動!

在做水池探測活動時,其實我相當的開心,看到浮動在水面上各式各樣的小生物,那樣近距離接觸這些物種,而且是生平第一次看到,我也感到相當的榮幸!在撈取這些小小生物時,我也相當地小心,希望不要弄傷他們,『每一個生物都是一個生命!』,對生命尊重,我才能理直氣壯的在每一個教學現場告訴孩子尊重這些無辜的小生命!

IMG_0226
們這組的海報(還不賴吧!果然以前有練過POP還是有用的!)


福山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地方,這回的研習,擺脫以往教師研習充斥著豐盛的下午茶點、厚重的研習講義、毫無用處的老梗課程,這次研習課程所帶來的是樸實無華的研習內容、福山滿滿的野生動物包圍、動手操作絞盡腦汁的生態實驗,我覺得真的很好玩!也讓我收穫滿滿!

IMG_0164
大赤鼯鼠

看到數量眾多的山羌、大赤鼯鼠、台灣彌猴,以及夜觀看到了黃嘴角梟亞成鳥真是難掩內心的興奮!那水生池豐富的生物相更讓我大飽眼福,大家合力製作出來的海報更是讓人驕傲,今年的研習,終於有個研習是讓我覺得不虛此行的了!


IMG_0300
山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