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日

想念基服

最近緊鑼密鼓地籌備學校內的暑期營隊,由於原本負責的組長懷孕的緣故,所以我們幫她承接下來,希望這拼命三郎個性的組長可以好好地調養身體,做個安分的孕婦。

接手營隊,其實辦營隊有什麼困難的呢?大學時就已經身經百戰了,這校內的營隊對我而言不過是溫習功課般的簡單嘛,我心裡頭這麼想著,五月時就已經開始籌畫,如今下個星期就馬上要展開營隊的活動了。

參考了喜青東眼山的營隊模式,看到他將『黃金傳奇』發揮的淋漓盡致,不禁讓我也開始手養了起來,我把黃金傳奇納入我們的營隊活動中,讓這一回的營隊不再是死板版地上課、聽課,加入了黃金傳奇這些闖關元素,一切都變的好玩起來,在設計闖關提示時,也覺得興致盎然。

此外,為了帶學生到野外,選定了『大雪山森林遊樂區』,也因為營隊拉到這麼遠的地方,一切都變的複雜,首先是探路,為了搞清楚這諾大的森林遊樂區的地理位置,我就探路了兩次,其他的老師也一同去探過路,讓大部分要一同上山的老師稍微瞭解一下,當然探路也是門學問,要把所有的老師湊齊探路是件不可能的任務,所以只有部分老師上過山,許多老師對山上的情形仍然不瞭解,探路後的會議也沒有參與,所以他們對山上的情形仍然不瞭解,我想即便是當天坐在台下的老師也都未必瞭解真實的情況。

再者,所有營隊的活動便是我和組長一次次細心討論那些細部流程出來的,許多事物最瞭解的人就只有我們兩個,也只有用兩個大腦努力地想所有的小細節,若我們沒注意到的,也不會有人發現了。

組長和我討論完第一次時曾對我說:有沒有嚇到,很多事情喔!在學校辦營隊很不一樣!
我回答她說:我沒有嚇到,以前大學社團就有經驗了,只是在社團辦營隊是大家都很清楚流程,但在學校辦營隊,卻只有我們兩個瞭解細部行程。
組長說:對啊!在學校辦營隊就是這樣!


我可以理解大家出社會後,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在學校,每個老師總是很忙,有家庭、有班級、有雜務,所以要把大家集合起來總是很難,所以我們這些站出來辦營隊的人,就必須要想的非常周延,這是我這一次辦營隊學習到的技巧,就是把所有的瑣碎事情都要想的清楚,大活動流程設計出來,在請老師們認養並設計細部內容,所以老師們只對所設計的活動有概念,對於其他的活動未必理解。

我真的體會到:學校辦營隊的困難度,以及人心的難以聚集。
營隊活動舉凡食衣住行各面向的複雜程度之廣,很多事物我都沒辦法聯想到,還好有經驗老道的組長在後面支撐,讓我覺得有肩膀可以靠,否則實在推不動。

兩個人面對著電腦的細部流程,一修再修,不厭其煩,有許多瞬間,我會懷念起大學基服的開會,總是冗長、總是開不完,但是那時我們總有十幾個人坐在N大樓的小教室,開著零籌、一籌、二籌、三籌甚至是總籌,那時我們很年輕,事情也很多,但是我們還是排除萬難的來到這小教室,貢獻著一己之力,把營隊籌備到最好。

那為什麼老師不行呢?事情真的這麼多嗎?我納悶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