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9日

箭竹!有點晚的謝謝


高山箭竹,生長於海拔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生物課本總是描述台灣有草原生態,很難想像吧!台灣竟然有廣大的草原生態系??很奇妙吧!而且還在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

走在海拔三千公尺的稜線上,舉目所及全是箭竹。這片中央山脈上的綠地毯,鋪的又大又密,由於我們總是天還沒剛亮就啟程,清晨的露水總是附著在箭竹的葉片上,所以我們總是要穿著雨衣、雨褲才能通行箭竹林。說『箭竹林』還真的不是蓋的,箭竹茂密的程度,簡直把整個山頭都覆蓋住了,甚少看見其他高大的木本植物能競爭的過箭竹。

對於箭竹,其實不太愛,因為他實在長的太密了,而且有些箭竹長得很高,比我還高,所以能想像嗎?我走在一堆尖韌的箭竹森林中,我必須很用力的把箭竹撥開我才有路可走,再加上箭竹太高,沾滿了濕露,總是把我全身外衣都弄濕,外衣濕還不打緊,我最討厭的還是穿著不透氣的雨衣雨褲。


所以一聽到領隊說要開始走箭竹林的口令,出現的畫面便是........

雨衣雨褲。悶熱


登山杖拿好。用力撥開箭竹


超高的箭竹。看不到路


物理課。前一個人走過去常會因反彈力把箭竹打在我臉上


所以每每要出發前,總是千百個不願意。。。



後來,我走在登往能高南峰的路上,因為一件事情讓我對箭竹改觀,


在攀登能高南峰時由於前晚沒睡好,再加上腳力不足,常常會又ㄘㄨㄚ又抖,南峰以險峻著名有十峻老魔之稱,喔!天阿~~事前作功課還真是有點擊毀我的信心,我在攀登時,還真有些畏懼,我的步伐超級慢,踏在石塊上一步步地走著,不料,踏著一塊石頭竟是鬆的,讓我不小心滑了一下,教授在我後面猛叫我要踩穩再走,並叫我不要太相信石頭,叫我一定要抓緊植物的根系。


在踩空多次後,心中逐漸有個『信賴植物排行榜』,第一名便是『箭竹』,箭竹的根系深而廣,抓地力一流,我總是能夠很放心地抓著地面上的箭竹,借力使力登上岩壁,一步一步誠懇地走著,箭竹對我施加的恩惠,讓我逐漸對箭竹改觀,也漸漸把他視為我的救命恩人,走在茂密的箭竹林中嘴巴不再咕噥囉唆,我帶著感恩的心感謝這些箭竹出現在陡坡,讓我有握住他的機會,當然,對箭竹也有敬佩,他能存在於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不畏強風、乾冷的天氣,堅毅地活著,叫我怎能不佩服呢?

大自然像是我的老師,又給我上了一課。

沒有留言: